立陶宛公開退「17+1」機制 促歐盟國家跟隨

2021年3月17日,立陶宛外交部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在柏林會見德國外長後,向媒體發表演說。 (HANNIBAL HANSCHKE/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23 日訊】立陶宛外交部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表示,該國已退出了中共主導的「17+1」機制,並敦促其它國家也一同退出,促進歐盟真正的團結。

藍斯柏吉斯透過電子郵件,對美國《政客》雜誌(Politico)表示:「再也沒有17+1了,出於實際目的,立陶宛已退出了。」

「從我們的角度來看,現在是讓歐盟從分裂的16+1模式,轉為更團結、更有效的27+1模式的時候了。」

「當所有27個成員國與歐盟機構一起行動時,歐盟是最強大的。」藍斯柏吉斯說。

所謂的17+1機制,是北京與中東歐17國領袖會晤的機制,又稱「17+1合作」。該機制始於2012年,每年舉行一次,參與的歐洲國家大多來自前蘇聯集團。

17+1機制遭批評是中共攏絡中東歐國家手段,而中共卻未兌現在其中做出的投資承諾,並且還造成歐洲被分化的危險。

立陶宛外長今年3月時就表示,北京和立陶宛之間的合作「幾乎沒有帶來任何好處」。如今,他更大力呼籲其它歐盟國家放棄這一倡議。

「推廣疫苗接種,應對大流行病只是歐盟27國團結一致、目標統一的近例。27國的團結,是歐盟與外部建立成功夥伴關係的關鍵。中國也不應例外。」他補充說。

事實上,此前已有學者分析,中東歐對中國依存度不高,許多國家尤其在網絡安全等領域對中方有疑慮,同時也對「17+1」的必要性提出質疑。

今年2月的17+1峰會,儘管中共在外交上全力動員,習近平親自出席,保加利亞、斯洛文尼亞、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和羅馬尼亞等六國,僅派部長級官員與會,創下歷年峰會參與層級最低的紀錄。

如今立陶宛的行動,是歐洲各國對中共態度丕變的又一跡象。

此前,立陶宛國會週四(5月20日)通過決議,譴責中共對境內維吾爾人的「種族滅絕」,這是繼荷蘭和英國後,歐洲第三個以此譴責中共的國家。

本週四,歐洲議會更以壓倒性多數票,凍結了《歐中投資協定》的立法程序。外界認為,這顯示歐盟與美國在「人權抗共」上越趨同步,將中共視為最優先級別的威脅。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