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馬拉松21人遇難 網友:百分之百人禍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25 日訊】中國甘肅省白銀市上週六舉辦馬拉松越野賽,因出現極端天氣導致21名參賽選手遇難。許多人質疑,是人為造成了這場悲劇。

週六(5月22日)的百公里馬拉松越野賽,在白銀市黃河石林景區舉行,路經多處高海拔無人區。

賽道平均海拔1千7百多米,最高海拔2千3百米。

172名選手參賽。

上午9點比賽開始時,風力已經很大,許多人帽子被吹跑。

午間出現凍雨和冰雹,體感溫度接近零度。許多選手失溫,有人口吐白沫,有選手暈倒。

不少選手保溫毯一拿出來,就被大風吹碎。

雖然選手發出求救訊號,但下午兩點主辦方才宣佈停賽。

有倖存選手質疑,主辦方提供的裝備列表裡,沒有涉及足夠保暖設備。很多人起跑時穿著短衣短褲。

有倖存者撥打近40個救援電話,但對方沒有說清何時救援,以及如何救援。

還有倖存者暈倒前,拿出定位器,按下緊急呼救按鈕。但直到被牧羊人救起,三四小時後,才遇到救援武警和醫護人員。

有網友質疑,主辦方根本沒有安排救援方案。

溫州大學體育學院教授 易健東:「有些是專業團隊,就應該有人待命,那麼這次,這幾個方面說都不太到位。」

倖存者表示,出事地點位於第二和第三打卡點之間,距離8公里,需要爬升1千米。

第三打卡點不提供任何補給,也不能在此處退賽。

遇難者包括寧波百英里冠軍 梁晶、中國殘運會馬拉松冠軍 黃關軍等知名選手。

關於事故原因,主辦方之一的白銀市政府稱,是極端天氣造成意外。

白銀市市長 張旭晨:「該事件是一起因局部天氣突變,發生的公共安全事件。」

不過,甘肅氣象局週四(5月20日)預報,截至週日(5月23日),白銀市等甘肅大部分地區將顯著降溫。

針對主辦方不提前預警,沒有充足不僅,以及救援不到位。有網友質疑,這次悲劇是百分之百的人禍。

新唐人記者 畢心慈 明玉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