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要賣BNT疫苗?總統:和原廠洽購避免法律、政治風險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27 日訊】台灣獲得國際COVAX分配的第二批AZ疫苗,將在今天(27日)配發15萬劑給各縣市。然而,港府喊出願意捐出快到期的滯銷德國BNT輝瑞疫苗,上海復星代理商也喊話要賣。對此,總統蔡英文指出,已經購買將近3000萬劑疫苗,並強調疫苗攸關國人健康,涉及嚴格的供貨、冷鏈以及嚴謹的緊急授權程序,須由中央來統籌。蔡英文強調「只有跟原廠洽購,才可以獲得原廠在品質與安全的直接保證跟負擔責任,來避免法律與政治的雙重風險」。

飛機落地,卸下COVAX配發的第二批AZ疫苗,已經八天過去,指揮中心終於宣布,週四將依各縣市醫護人員分布,先配送15萬劑AZ疫苗,預計週五開始,給地方專責病房醫護、以及雙北第一到三順位的人員施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在疫苗裡面,我們還是第一個,還是要把這個第一線的醫護人員跟,防疫的相關人員,都要讓他能夠,在這一批裡面能夠打得到,那當然我們也會根據,地區的不同、人口數的不同,做一定程度的配發。」

不過,在台灣疫情升溫後,除了多個縣市政府提出自購疫苗的意見,除此,台灣部分在野黨政治人物,以及支持紅色統一的統促黨、新黨都唱和中共,呼籲台灣執政黨接受中國疫苗。中共國台辦也聲稱,中國相關團體願意提供台灣疫苗,至於廠牌可以看台灣意願,對此,陳時中回應。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它是一個,應該是救命的,可是它也是有它的風險在。在整體的審查上面是非常嚴謹,那大概可以這樣子講啦,就是說,一種是他們沒有在打的,我們有一點興趣啦,那他們在打的,我們不敢用啦。」

台灣對疫苗需求急迫,總統蔡英文在民進黨視訊中常會上,針對疫苗議題重申,疫苗採購,由中央統籌,配合防疫策略。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包括我們外購跟國產的疫苗,我們已經購買了將近三千萬劑的疫苗。」「疫苗攸關國人的健康,涉及嚴格的供貨、冷鏈,以及嚴謹的緊急授權程序,疫苗的購買,都必須由中央來統籌,並且配合中央整體的防疫策略,讓疫苗的施打都可以順利進行。」

蔡英文表示,未來幾個月,三千萬劑疫苗會陸續到貨,並預估在八月底,累計會拿到一千萬劑疫苗。除此也透露,之前向BNT原廠洽購的疫苗,一度要完成簽約,但因為中共介入遲遲無法簽約。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