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談採購BNT破局:合約已敲好.非合約內問題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27 日訊】好,台灣疫情嚴峻,各界都想買疫苗,但過程可沒那麼簡單,今天(27日)防疫指揮官陳時中,針對購買BNT疫苗破局的情況,對外詳細說明。指出台灣與BNT合約都敲好了,在最後一刻被擋下來,直言破局並非合約內的問題。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這個變數是很大,我們在最後一刻,就硬生生的這樣被擋下來。」

防疫指揮官陳時中,再次談到台灣去年採購BNT疫苗遭阻擋的過程,還原當時,陳時中說,2020年8月中旬,指揮中心開始跟BNT原廠洽談。在12月底,雙方針對合約做了最後確認。今年1月6日,台灣行政院核定同意購買後,我方回覆了簽署好的合約掃描檔。並在1月7日,針對新聞披露相關限制,雙方交換意見,1月8日,我方提供BNT調整過的新聞稿後,BNT先是回覆沒意見,幾個小時後,卻突然來函,「強烈建議」指揮中心,將新聞稿中的「我國」進行調整,我方應要求修改後,BNT卻在1月中表示簽約要延後數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合約都已經都敲好了,都已經講好了,那最後為了一點點的問題,或是什麼,我不知道,但是我是感受到,以雙方在談裡面,就這合約已經確定了,不是因為合約內的問題,而是合約外的問題。」

陳時中表示,後來指揮中心持續想與對方繼續談,可是一直沒有結果。並針對後來不再預先向國人說明採買情況,表達歉意,強調是因為擔憂採購生變。另外,因為印度禁止出口疫苗,COVAX表示所承諾分配的疫苗可能跳票,對此陳時中回應。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我們從COVAX,或是我們購買的疫苗裡面,在我所知道,目前並沒有是屬於印度廠的。並沒有屬於印度廠。當然印度的供應量非常地大,那當他出一些問題的時候,我們雖然沒有從印度廠購買,但是因為他有問題,所以在全球的這些疫苗廠,在調配量能,那必然對其他廠,也會形成一些壓力。」

陳時中認為,COVAX立意非常良好,確保各國能獲得一定量的疫苗,但裡面也當然有政治角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