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酸類保養品知多少?專家解密:關鍵在酸度而非濃度

皮膚科醫師提醒,使用果酸類產品來美白、代謝粉刺,務必做好臉部基礎護理,以免太強烈的刺激反倒造成爛臉。(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王詩茜(NOW健康) 

許多女生追求美白,經常使用果酸(AHA)換膚保養品,有人以為濃度越高的果酸保養品,美白效果越好,不過,皮膚科醫師陳彥達表示,應注意酸鹼度高低,pH值越低,則酸度越強,刺激也越明顯,務必謹慎使用。


使用果酸類保養品美白 沒做好保溼防曬小心臉變木炭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1名20多歲女性因想改善臉上粉刺,而使用pH值3.5的甘醇酸保養品,不料,隔天起床,整個臉頰暗沉,有如燒焦一樣,模樣恐怖。


趙昭明提醒,使用果酸保養品時,務必注意保溼及防曬,如果沒做好保溼,可能局部乾燥、脫皮。要是使用後,直接曝曬於陽光下,勢必造成反黑。因果酸類產品具有光敏感特性,建議用於晚間睡前,且床頭最好不要有燈光。此外,選購時,可以先在耳後及下巴塗抹一點,觀察是否出現過敏症狀。


陳彥達則表示,含果酸成分的化粧品具有角質代謝、抗老與美白等效果,如果角質持續累積在皮膚上,看起來就會暗沉,一旦代謝正常,皮膚相對明亮,且有光澤。


酸鹼值是決定果酸效果關鍵 酸度越強對皮膚作用的刺激也越高


目前果酸可分為3代,第1代常見果酸有甘醇酸、乳酸、杏仁酸與檸檬酸,化學結構單純且分子小,對皮膚滲透性強,但刺激性也較強,角質代謝較顯著,但也容易引發過敏反應。


第2代果酸則以葡萄糖酸為代表,在第1代基本結構上增添「氫氧基」,使化學結構產生些微變化,分子結構較大,刺激性較低,較適合熟齡肌膚,具有延緩老化效果。


第3代果酸則加入一些大分子,更為溫和、不刺激,且具有保溼效果,以乳糖酸及麥芽糖酸為代表,適用於熟齡以及敏感肌膚,當然價格相對較高。


「果酸酸鹼值是決定效果的關鍵」陳彥達說,許多人以為濃度越高,效果越好,其實不然,選購這類產品,應該注意酸鹼度,pH值越低,則酸度越強,刺激也越明顯。舉例來說,同樣濃度為30%的兩種甘醇酸產品A及B,ApH值=5,BpH值=3.5,從效果來看,B勝出,但刺激性當然相對較高,消費者必須自行取捨。


最後,食藥署表示,為了確保使用安全,含果酸成分化粧品pH值不得低於3.5,且產品標籤、仿單(說明書)或外包裝,都應註明消費者使用時的注意事項。建議消費者選購前,可先諮詢皮膚科醫師等專業人員,最好先試用,確定沒有刺、痛、癢等症狀,再選擇適合自己膚質的產品。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