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傳與鴻海搶親 旺宏6吋廠出售案本季定案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28 日訊】產業消息帶您看到,電動車領域,各家大廠是動作頻頻,外媒報導,傳出電動車大廠特斯拉為了鞏固車用晶片供應,正接洽台灣記憶體大廠旺宏,希望收購6吋晶圓廠,旺宏方面雖然不評論市場傳聞,但已經敲定本季完成出售案,專家分析,不論對鴻海或特斯拉來說,拓展電動車領域,首要就是掌握晶片產能供應。

記憶體廠旺宏6吋廠即將出售,成為業界風向球,不光聯電、世界先進有意出手,外媒報導,電動車大廠特斯拉考慮直接收購旺宏6吋廠,好確保車用晶片供應無虞。

華冠投顧分析師 白易弘:「川普政府時代,包括現在拜登政府,也還沒有解掉中美貿易之間的一個壁壘。在這一塊上面造成的這個晶片的一個短缺。車用的晶片,其實多數都是屬於少量、低階,但是客製化。」

金融時報引述半導體界消息人士指出,特斯拉目前正與台灣、南韓及美國的供應商討確保晶片供應的方案,可能採取非產業慣例的「預先支付晶片費用」方式進行,直接購買晶圓代工廠就是選項之一。

尤其旺宏近年積極投入車用Nor Flash(編碼型快閃記憶體),更早已打入特斯拉供應鏈,

旗下6吋廠位在竹科二期,產能約達二萬片,產品涵蓋電源管理、類比及微機電元件,具備後段封測供應鏈相對完整優勢,6吋廠相比8吋、12吋,生產車用晶片更具備效益,成為國際大廠布局電動車領域,重要灘頭堡。

華冠投顧分析師 白易弘:「所以對特斯拉跟鴻海,它們未來在拓展車用晶片的狀況的時候,它最需要的就是掌握到晶片的產能。這個商業的一個購併,往往都是虛虛實實,旺宏它當然是待價而沽了,這個對它來講是已經折舊攤提完畢,賣多少就是多少錢,當然希望賣個好價錢。」

旺宏方面27日表示,不回應市場傳聞,但強調本季就會完成出售廠房事宜。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日前表示,已經派員和旺宏接洽,希望雙方達成合作,就看最後花落誰家,產業界也是動作頻頻,鴻海方面近日也傳出,入股馬來西亞科技業者DNeX公司股權,間接投資馬來西亞矽佳晶圓廠(SilTerra Malaysia),進一步尋找晶片製造合作機會。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