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歐日聲明提台灣安全重要!G7領導人峰會也要提?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28 日訊】27日,歐盟與日本舉行視訊領袖峰會,會後歐盟發布聯合聲明,公開提及關注台灣海峽。這是繼美日、美韓及G7外長會議後,再有國際會議公開關切台海情勢。

27日,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與日本首相菅義偉,以視訊的方式舉行歐日領袖峰會。會後歐盟發布聯合聲明,公開提及關注台灣海峽。

歐洲理事會主席 米歇爾(2021.5.27):「我們今天和日本首相宣布,我們準備好與歐盟成員國,加強歐洲的角色,以便發揮我們的作用,同時承擔我們的責任,竭盡確保海上安全,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議題,確實與台灣有關。總理說明了他的觀點,我們慎重支持他的觀點。」

聯合聲明中寫道,「我們仍然嚴正關切東海和南海的局勢,並堅決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現狀和加劇緊張局勢的企圖。我們重申,尊重國際法至關重要,特別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中,關於用和平的方式解決爭端,以及維持航行和飛行的自由。我們強調兩岸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並鼓勵和平解決兩岸問題。」

這是繼美日峰會、美韓峰會和G7外長會議後,再有國際會議公開關切台海情勢。

下月11日到13日,G7領袖峰會將在英國康瓦爾(Cornwall)登場。《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盼藉這紙聲明,為下個月在G7峰會討論台灣議題鋪路。美國總統拜登將親自出席與會,這也是拜登就任總統後首個實體出訪行程。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