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鰻魚還是螃蟹 克國面臨外來入侵種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28 日訊】對於台灣人來說,秋天吃螃蟹是老饕們的最愛,蟹肉的鮮甜讓人回味無窮。但對於歐洲克羅埃西亞來說,螃蟹卻是他們的災難。因為大西洋藍蟹的入侵,已經使當地原生鰻魚產量驟減,若不積極捕撈藍蟹,情況可能越來越嚴重。

克羅埃西亞以天然的美景以及美麗的海洋沙灘著名,沿岸的海鮮料理也是觀光客必嚐的餐點,但近日克羅埃西亞的水產養殖教授指出,盛產於大西洋的藍蟹成為當地不可忽視的外來入侵種,並且已經開始威脅原生鰻魚。

杜布羅夫尼克大學水產養殖教授 Branko Glamuzina:「藍蟹一開始是零星出現,但從2016年左右開始大量的繁殖,必須要捕撈及控制牠們,因為藍蟹對魚類及貝類的數量造成巨大的威脅。他們是雜食性,吃掉所有的食物。」

因為藍蟹破壞了食物鏈,導致原生的內雷特瓦河鰻魚因棲息地被佔據而數量驟減。教授表示,在50年前每年大約可捕撈150噸的鰻魚,而現在只剩10噸。

因為克羅埃西亞沒有吃螃蟹的習慣,所以螃蟹料理在當地並不普及。

餐館老闆 Pavo Jerkovic:「牠永遠不會成為我們餐點的一部分,因為他對我們來說是陌生的異國料理。」「據我所知,內雷特瓦地區還沒有餐廳或小酒館提供螃蟹料理。」

雖然螃蟹可以賣給國際酒店提供給觀光客,但在經濟上卻無法彌補鰻魚的缺口。

新唐人亞太電視 丁雅娜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