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開打!國產疫苗高端.聯亞拚7月初接種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28 日訊】台灣新一批AZ疫苗今天(28日)開放接種,有9大族群列為優先接種對象,包括醫事、警察及社工人員。同一天,莫德納疫苗也抵達台灣。此外,台灣國產疫苗高端、聯亞,已完成第2期人體試驗;高端疫苗預計最快7月初,就能開始施打。

護理師:「打針完的地方不要揉,回家之後要多喝水。」

AZ疫苗週五(28日)開打,一大早,醫院已有人排隊接種。包括醫事、警察及社工人員,都是這波接種對象。

亞東醫院志工 曾女士:「害怕危險,如果不打,萬一又不能來當志工。」

亞東醫院神經外科醫師 岑昇信:「AZ第1劑打了1劑,第2劑順便打了1劑,早一點把自己的抵抗力,弄上來會好一點。」

同天,莫德納疫苗首批15萬劑抵台,國產疫苗也有好消息。高端疫苗成品已進入倉儲存放,並完成第2期人體試驗。預估7月初或7月中旬能開始施打,疫苗數量達數十萬到數百萬劑;聯亞疫苗第2期人體試驗的期中報告,將在6月中旬送交食藥署,預估7月通過緊急使用授權,8月開始施打。

聯亞疫苗臨床試驗總主持人 黃高彬:「第3期(人體試驗)來講,就是說有可能會在台灣做,也有可能會到印度去做。目前的台灣來講,現在已經進入所謂的社區感染,那這種社區感染的話,我們就相對的,假如說,那我們在台灣做第3期的試驗就可以了。」

高端疫苗執行副總 李思賢:「在6月做解盲的動作,那解盲的數據如果不錯,我們就會送交食藥署,做EUA(緊急使用授權)的查驗登記。時程就照我們的原來的,既有的計畫開。」

國外的輝瑞、莫德納疫苗是mRNA疫苗,AZ疫苗是腺病毒載體疫苗;國內的高端、聯亞是重組蛋白種類的疫苗。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指出,像高端疫苗這種較傳統的「棘蛋白疫苗」,雖然效力沒有那麼強,但副作用相對少,並且具有一定保護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進貨不同廠牌的一個速度,還有我們施打人民的,民眾的意願,都會影響這些廠牌的分配。」

關注時事的財經專家謝金河也點出,「疫苗國家隊」是這次台灣防疫的關鍵。「如果,台灣的疫苗國家隊能超前部署,台灣的防疫表現會更受肯定」。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