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透視!政府疫苗採購如何讓民眾安心?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28 日訊】今天的疫情透視,我們連線前台北榮總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鄭元瑜,請教鄭醫師,過去一年,台灣曾在沒有大量疫苗的情況下,平穩渡過,但本土疫情出現破口升高,輿論出現擔憂疫苗太慢的焦慮,您認為政府對疫苗的採購應考量哪些原則,同時能讓民眾心安?

前北榮感染科主治醫師 鄭元瑜:「疫苗首重的考量,就是它的安全性以及防疫效果,當然還有冷凍保存運輸的問題,所以在初期,這方面還沒有大規模研究報告出來的時候,為了分散風險的考量,會有一些採購的數量以及時間上的配置,這個是第一點。那現在因為疫苗的主要的出來的效果和安全性都不錯,所以這一點是已經明確。那第二個問題就是說,簽約之後能不能順利取得疫苗的問題,台灣的第一批21萬劑的AZ疫苗,直到飛機快到台灣的時候,陳時中部長才得知這個消息,那我們可以想像說,這樣保密程度的背後,是不是他要突破很多干擾因素,那這是已經超越了,醫療專業的相關的層次,但是這跟我們是息息相關,必須去面對,尤其台灣處於地緣政治衝突熱區,這一點更加突出了,疫苗其實是一種戰略物資,有很多重要的考量,那陳時中部長跟我們說,BNT輝瑞疫苗在簽約的過程中,遇到的一些困難,最後是沒有成功,所以我們知道說,疫苗不是一個想要去買,就能夠買到的東西,它是要去突破很多困難,排除很多干擾,才能夠順利的交貨給台灣,所以之後再簽約後,能不能順利交貨給台灣,這也是一個重要的考量因素。那還有國產疫苗的問題,如果台灣全部的人都來施打進口疫苗,那基本上國產疫苗就一定發展不起來了,但是國產疫苗還有一些未來的不確定性,包括他的第二階段實驗能不能順利完成,他未來的安全性跟療效,能不能經得起真實疫情的考驗,但是因為疫苗它的特性呢,就有點像說,我們在決定台灣的軍備武器,是要自製還是進口這樣的問題,這個要去思考更高更深遠的層次。如果把時間放遠來看,現在是發展疫苗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時機,必須好好把握,此外還有從疫苗的生產者,也就是英國和美國來講,比起台灣,他們還要去考慮,其他有一些國家的疫情,是更加急切的需要疫苗,也就是說從國際上人道考量來講,台灣的疫苗排名順序可能是比較後面的,但是又因為地緣政治的因素,台灣的排名在英美的策略中應該是相當前面,那這就會牽扯到一些不方便講的因素,也就是說,台灣在做的時候是要低調的做,那希望能夠盡快取得足夠的疫苗。」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