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代表首通話 學者預判談判議程前景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28 日訊】拜登政府貿易代表戴琪,26日首度與中共劉鶴通話,中方強調「關稅減免」對雙方關係下一步發展的影響。學者分析,美中準備開始貿易談判,並列出雙方可能的議程清單、談判前景。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現在在通話呢,他只是告訴大家說我們要開始談了。」

美國拜登政府貿易代表戴琪,26日首度與中共副總理劉鶴通話線上會議。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稱,中方強調了關稅減免的重要,認為這是兩國關係下一步發展的必要組成部份。學者明居正估計,中方設想,重談貿易協定、香港地位問題。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第一大幅修訂(貿易協定),第二重新談判;第二呢有些懲罰性關稅,你或者取消或降低;第三中國的企業,有些是不是可以重回華爾街?第四香港自治法,你(美國)是不是放鬆甚至取消?雙方的議程,現在在揣摩對方底線之後,決定怎麼拿出來。」

美方稱,這是場「介紹性」會談,美方提出了關切的議題。戴琪在3月底受訪表示,對中關稅是為了「糾正不平衡且不公平的貿易狀況」,美國不準備在近期取消對中關稅,但可能考慮與北京貿易談判;5月也曾表態,貿易與人權不能脫鉤。

明居正估計,美方兩大議程,首先檢視第一階段貿易協定的執行情況,在受到疫情衝擊、全球貿易現況下,評估中方履行承諾的比例與誠意。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美國(在考量後)會決定說,是不是有的地方我該放鬆?但有些地方你能力做得到,你沒有去做,這地方是你對這個貿易協定的不夠誠信,這點我可以開罰。所以美國必須要有所攻防。」

第二塊可能議程,是準備第二階段談判,美國設想的關切,包括例如中共國有企業角色、中共補貼與傾銷、美國企業進入中國市場的各種壁壘、強迫技術轉讓與企業機密、以及人權問題。戴琪與劉鶴通話前向路透社表示,美國在與中國的貿易和經濟關係方面仍面臨「非常大的挑戰」,需要拜登政府全面關注。

總體經濟學家 吳嘉隆:「現在美國只是表示什麼,表示說保持溝通,意思就是說懸在那邊。現在第二階段也談不下去,結果將來的話就是逐漸升級,因為美國這個問題不可能退讓,這個已經沒辦法再退讓 。」

吳嘉隆認為,美國幾十年以來扶持中共所謂「改革開放」,六四屠殺後,90年代還給最惠國待遇、貿易與人權脫鉤,又幫中共加入WTO世貿組織,但中共卻不履行大量承諾,中國也沒有如期待的走向民主;因此川普以貿易戰回應。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