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傳推動與台積電合資設廠 SONY:穩定產能重要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29 日訊】首先來看到,本週三,日媒報導,日本經產省正在推動 Sony、台積電在日本南部的熊本縣 合資興建晶圓廠、生產 20到40 奈米產品,台積電回應 不評論市場傳言,而Sony方面也沒有直接回應這項傳聞,但強調將邏輯IC委外代工,並取得穩定產能策略 非常重要。

根據日媒報導,台灣晶片代工龍頭台積電,與日本索尼集團(Sony Group)可能以合資方式,在日本九州熊本縣設立晶圓廠,總投資額將達1兆日圓以上(約新台幣2,600億元),生產20奈米到40奈米的製程為主,主要用於汽車、家用電子與機械產業等類別,這將是日本國內第一座40奈米以下製程的工廠。台積電回應不評論市場傳言,而日本索尼集團會長吉田憲一郎也表示不予評論,但強調索尼將邏輯IC委外代工、並取得穩定產能的策略非常重要。

索尼集團會長兼社長吉田憲一郎(2021.05.26):「就一般情況來說,能不能穩定的採購,包含邏輯晶片等等的半導體,對於維持日本國際競爭力來說是很重要的。」

報導也指出,索尼集團與台積電預估會在2021年內設立半導體製造合資公司,將由台積電居主導權,而且索尼以外的日本企業也可能會進行部分出資,不過合資興建半導體工廠的計畫是否實現,還要看日本政府能否擴大補助等援助方案。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 ?山弘志(2021.02.09):「經濟產業省打算與國內外企業合作,以確保日本國內製造尖端半導體的技術,這一直是我們的政策目標。」

日本政府近年來一直積極爭取台積電到日本設廠,不過目前台積電只確認將投資1.86億美元在日本設立子公司、擴展3D IC材料研究。也有半導體業界人士分析,台積電長期以來投資建廠都是採獨資模式,是否會破例與索尼合資在日本建廠,有待進一步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