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疾管署緊急授權BNT」 指揮中心還原事件始末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30 日訊】台灣政府購買疫情進度不如預期,地方政府以及民間企業表態要自主採購,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表示預計申請500萬劑BNT疫苗。如果BNT疫苗要進口,依規定得先通過食藥署審核,給予緊急使用授權。但有網友發現,BNT疫苗已經通過「緊急授權使用」,但目前疾管署官網卻已無這份資料,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親自說明原因,也強調對於企業、縣市政府積極尋找疫苗供應來源,表達感謝歡迎。
 

台灣還沒買到輝瑞/BNT疫苗,但有網友發現,在「疫苗接種須知暨意願書」上,卻寫到本國已通過緊急授權使用(EUA),引發議論。指揮中心解釋,1月底時,COVAX要配發輝瑞/BNT疫苗,台灣表達願意接受,之後被告知可取得9.5萬劑的輝瑞/BNT疫苗,但遺憾的是,後來COVAX無法供應。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其實我們本來是,在整個的施打的計畫裡面,是有包括Pfizer跟BNT這樣的一個廠牌,但是很遺憾的,到5月3號被通知說,無法供應。所以那個疫苗接種書也寫了,表達說進到國內可以讓大家施打的疫苗,那一定會有我們的EUA(緊急授權使用),因為經過我們的審查通過。」

近期地方政府以及民間企業紛紛表態要自主採購疫苗,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表示預計申請500萬劑BNT疫苗,但如果要進口依規定,必須先通過食藥署審核,給予緊急使用授權。對於企業、縣市政府積極尋找疫苗供應來源,指揮中心表達感謝歡迎,也表示會盡量協助相關行政問題。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總是要知道說,他要進來是什麼樣的疫苗,什麼樣的情況,那沒有得到相關的授權,那才有辦法開啟,相關的一些申請的活動。我們也會盡量的協助,全力的投入,來處理相關的一些行政的問題。」

陳時中表示去年中訂出疫苗布局方向,除了國外疫苗採購,也爭取能夠在國內代工、授權製造,以及發展國產疫苗。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訂購(國外疫苗)之後,如果沒有其他的路線來輔助,那可能在疫苗,就會受制於在國外。國內製造變成兩個,一是我們自有的品牌,那當然一個就是代工,這兩條路我們都去努力過。那其中一個代工,本來有相當的一個談判,那我們也組織了,相通的一個製造廠,但是後來還是功敗垂成。」

指揮中心證實,已與高端、聯亞兩家國產疫苗廠簽訂預採購合約,每家採購500萬劑。不過國產疫苗第二期臨床試驗能否通過還有變數,陳時中表示,任何臨床試驗都可能成功或失敗,需要科學證據來證明疫苗效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