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司.診所擬設接種站 疫苗施打冷鏈技術是關鍵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31 日訊】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指出6月就是疫苗施打的高峰期,不過疫苗施打冷鏈技術是一大關鍵,指揮中心表示,莫德納需要特殊冷鏈,-20度才能保存,而AZ屬於一般冷鏈疫苗,只要保存在2~8度的環境,考慮在診所、大公司設置接種站。

41萬劑AZ疫苗配送全台各縣市,為了清點AZ疫苗,衛生局人員還得換上厚重外套,之後再透過冷鏈物流運送到各醫院提供醫護人員施打。

第一批15萬劑的莫德納疫苗,在上週五(28日)抵台,隨即被運送到指定的冷儲物流中心。食藥署核對疫苗批號、清點數量以及查核冷鏈紀錄,將樣品送回國家實驗室多項檢驗,力拚兩周內檢驗完畢,讓民眾可以盡快施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2021.05.31):「特殊冷鏈疫苗,譬如負20度負70度也好,那這恐怕都要在醫療機構裡面來做施打,那一般冷鏈到2到8度的,我們大概就在醫療機構,不管是從醫療機構診所,那或者我們設置大型的接種站,或者我們設置小型接種站,然後再加上我們些外展的服務,譬如說有大的公司人比較多。」

莫德納疫苗保存條件嚴苛,必須保存在攝氏負15度至負25度的冷凍環境,如果轉移到2~8度的冷藏設備儲存,則要在30天內使用完畢。輝瑞BNT疫苗保存難度又更高,需用-60至-80°C超低溫冷凍保存,如果放置到2到8°C冷藏設備保存,則須在5天內使用完畢。AZ疫苗冷鏈條件低,只須在2~8度保存即可。日本政府透露,正研議向台灣提供AZ疫苗。

日本行政改革擔當大臣 河野太郎(2021.5.29):「輝瑞跟莫德納須要在非常低溫的環境下,來進行保存和運送。而AZ疫苗只需要在2度到8度左右,差不多是冰箱溫度的環境下就可以進行保存,運送也是在差不多的溫度下就可以。不必建立冷鏈也可以使用的疫苗,從這一點來看,AZ可以說是最容易運用的疫苗了,所以現在才開始討論說,不如將AZ疫苗提供給台灣。」

目前台灣兩家航空公司,華航以及長榮都已獲得醫藥冷鏈運輸國際認證(CEIV Pharma),可以運送疫苗。相較於AZ疫苗屬於一般冷鏈疫苗,而莫德納則需要特殊冷鏈,政府如何與運儲業者合作打造冷鏈網,快速將疫苗運送到各地,也攸關台灣疫苗施打速度。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張媛婷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