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澳洲總理面對面會晤 商討應對中共威脅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01 日訊】澳大利亞總理 莫里森,週一在紐西蘭與該國總理 阿爾登會面,並發表聯合聲明,兩國將在人權等問題上保持一致立場,應對中共威脅。

紐西蘭總理 阿爾登(Jacinda Ardern)週一(5月31日)強調,兩國在貿易和人權問題上,立場完全一致。

紐西蘭總理 阿爾登:「在貿易問題上、人權問題上,澳大利亞和紐西蘭始終處於完全相同的位置,我反對任何這樣的說法,認為我們在這些非常重要問題上立場不強硬。」

由於澳大利亞要求獨立調查疫情起源,以及取消華為和一帶一路協議,中共持續貿易打壓坎培拉。同時加強和紐西蘭貿易關係,企圖分化兩國關係。

莫里森週一暗示,中共企圖瓦解澳紐聯盟的陰謀不會得逞。

澳大利亞總理 莫里森:「我認為作為偉大合作伙伴、朋友、同盟以及家人,那些從遙遠地方試圖分離我們的人,他們永遠不會成功。」

紐西蘭之前還三次拒絕簽署有關中國的五眼聯盟聲明,招致盟友不滿。阿爾登當天強調,紐西蘭仍是堅定盟友。

紐西蘭總理 阿爾登:「當談到五眼聯盟問題,我們仍是堅定成員 。這毫無疑問,毋庸置疑。」

為表達對盟友的支持,莫里森抵達紐西蘭前幾小時,紐西蘭在世貿組織就中國對澳大利亞大麥實施高關稅提出申訴。

兩國會後還發表聯合聲明,對香港,以及新疆人權狀況表示關注,敦促北京尊重維吾爾等少數民族人權。

中共外交部對聲明表示反對。

新唐人記者 畢心慈 陳海月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