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到傳統市場買菜成防疫破口?專家推9招自我保護

即使3級警戒,但還是得吃飯,民眾仍須上街買菜,該如何自保呢?台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小兒科主任顏俊宇醫師在臉書提出「9大建議」。(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王澍清(NOW健康) 

傳統市場在近日成為各縣市防疫重點,新北市長侯友宜公布確診者足跡,第1名正是傳統市場,高達3萬7722筆,佔了所有確診者足跡的3成8,市長強調,如果傳統市場做不到防疫,就應該停業。只不過,即使3級警戒,但還是得吃飯,民眾仍須上街買菜,該如何自保呢?台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小兒科主任顏俊宇醫師在臉書提出「9招」建議事項:


▸第1招:若有發燒、呼吸道等不舒服症狀就請看醫生、避免外出。
▸第2招:購買東西快狠準,避免逗留。
▸第3招:盡量選擇開放空間的市場。
▸第4招:隨時保持手部清潔,用肥皂濕洗手、或自備酒精乾洗手。
▸第5招:跟人潮保持社交距離至少1公尺,並且全程配戴口罩。
▸第6招:賣場飲食採梅花座、或去有隔板的店家。
▸第7招:禁止試吃,減少口罩脫下飛沫傳染的可能。
▸第8招:摸菜後記得用酒精消毒。
▸第9招:最後採買回家後記得先做好手部消毒,在觸碰家中物品。


至於處理食材,也有小秘訣,在打開食材包裝及處理食材前,一定要濕洗手,至少20秒鐘,接著按照正常程序清洗食材。把食材煮熟證實可以有效殺死病毒,若想生食,一定要用乾淨的水源徹底沖洗乾淨。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護理師譚敦慈則建議,先連絡比較熟悉的店家或攤商,預留食材,去店家或攤商取貨付款時,速戰速決,買完就走,減少群聚或是在外活動的時間。


此外,至市場買菜時,最好準備紙箱,國外研究發現,病毒在塑膠表面可存活3天,至於紙板表面只能存活1天,以用紙箱裝盛蔬果食材,可減少病毒存活的時間。從市場買菜回家,別急著進門,先以75%的酒精均勻噴灑在塑膠袋上,等1分鐘,就能大幅減低病毒留在食物的機率。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