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分行半數以上員工居家隔離 可暫停營業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新唐人資料畫面)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01 日訊】金管會今天(1日)召開「銀行業防疫措施事宜」視訊會議,邀集中華民國銀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及全體本國銀行董事長、總經理等,共38家銀行董總。

金管會也宣布,如果同一分行有半數以上行員,居家隔離導致銀行人力調度困難,銀行可經內部程序授權後暫停營業,再函報金管會備查,於公文送達後即日起生效。

會議中,彰化銀行董事長凌忠嫄反映,有分行行員連續確診,以致一半以上接觸過的員工須居家隔離,恐怕會導致人力調派困難。

對此,金管會銀行局主秘童振彰表示,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於會議中表示,銀行員工的健康安全以及民眾、企業對金融服務的需求,都是深受重視的。

金管會相關措施規劃,均儘量兼顧兩者的平衡,並考量銀行服務在經濟體系中的重要性。除了日前已宣布的,彈性調整每日營業時間與營業範圍、減少面對面之替代性處理方案等外。

因視疫情變化,金管會也決定調整3大措施,包括:

第一,調整檢查計畫:採取非現場檢查方式,聚焦於重要業務及營運持續管理,並考量金融機構營運及人力調度情形,酌予調降檢查家數、增加檢查人天數,以減輕金融機構負擔。

第二,展延申報資料的期限;檢查缺失改善情形的函報期限得申請展延,以不超過1個月為原則;單一申報窗口除特定報表外,其餘報表申報截止日均展延5日。

第三,調整內部稽核作業;金融機構稽核單位可於年度內調整查核次序或期程,對國內營業單位得於兼顧內部控制有效、內部稽核功能發揮及稽核人員安全等原則下,自行衡酌查核方式。

銀行局主祕童政彰指出,此次放寬銀行分行得暫停營業,是依據銀行法51條授權,分支機構營業時間的彈性調整到單一分行暫停營業,法律依據上是沒有問題。

金管會也強調,對於銀行防疫措施,是隨疫情狀況作滾動式檢討。希望在行員安全及客戶需求之間取得最大平衡。

金管會也再次呼籲,請民眾儘量多利用自動化設備,及網路銀行等線上服務,必要時才臨櫃辦理業務。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