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超「錢」部署!業者祭烤箱、酒精 能阻傳播?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01 日訊】台灣本土疫情嚴峻,餐飲業全面改成外帶,傳統市場人潮受影響減少許多,就是希望能減少接觸。不過,採現金交易難免會接觸到錢幣,這讓民眾、業者和收捐款的家扶中心,都感到擔心會不會被感染病毒。

台灣本土疫情持續,餐飲業一律只能外帶,就是為了減少接觸,但用來付款、找零的紙鈔硬幣會不會帶有病毒?有餐飲業者突發奇想利用烤箱來烘烤錢幣,希望讓消費者安心。

鱔魚麵店老闆 黃智豪:「疫情一開始,我發覺客人呢我們一拿錢給他,他就很擔心,甚至於馬上拿酒精消毒,我想說耶咦!那剛好家裡有一台中藥的烘乾機,那我就把這個乾燥機拿來作為金錢上的消毒。」

為了防疫,彰化員林有餐飲業者利用家中烤中藥材的烤箱,以65度、8個小時來烘烤紙鈔和硬幣,以降低傳染風險。另外,彰化家扶中心的志工們也戴上手套,將收到的捐款全攤在桌上,仔細噴灑酒精消毒。

彰化家扶中心主任 王震光:「這些現鈔來講的話,總是有它那個病毒的一個風險;希望說大家用線上支付,還有網路銀行的一個方式,來做一個捐款。」

有研究指出,中共病毒(COVID-19)會停留硬幣和紙鈔上,但在攝氏56度、30分鐘就會失去感染力。不過,醫師建議烤箱要專用,不要和食物混用。

彰化醫院感染科主任 莊佳慧:「如果把溫度拉高到56度來講的話,它可能30分鐘內,就會讓它失去活性,沒有繁殖的這個能力;那如果再拉高到70度的話,病毒就有可能在5分鐘之內就失去活性。」

員榮醫院副院長 涂川洲:「不管是烤箱,還在爐子,必須要專用啦,比較恰當。不要跟食物混用;我們建議隨身攜帶酒精是最方便的方式,你可以噴灑在手上、噴灑在這個錢幣、卡片上面,我們覺得這樣是比較便利、比較安全的方式。」

涂川洲提醒民眾,噴灑完酒精後,不要擦拭,讓它自然揮發就好。民眾如果長時間在外,回家前身上衣物要先消毒,再洗個熱水澡。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方雅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