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解渴!石門水庫進帳多 週六另波鋒面來襲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01 日訊】歡迎回來。連日降雨,為缺水的台灣帶來不少水量,全台水庫進帳1億3600噸,超過全台10天用水量,其中石門水庫最補。接下來要等到週六(6月5日),才會有另外一波梅雨鋒面來襲,到時候,西半部和東北部雨勢有機會來到豪雨等級。

北部民眾撐起陽傘,天氣回穩放晴,連下好多天的雨,總算停了,但要留意,首波滯留性梅雨鋒面影響還沒結束,要嚴防午後對流雨。

中央氣象局簡任技正 伍婉華:「在鋒面上仍然會有一些些,中午以後對流所激發的強對流降雨,我們預估在澎湖、金門、馬祖,西半部地區和東北部地區,有短暫性的陣雨或雷雨,至於花東地區,斷斷續續會有短暫降雨。」

雖然6月2日~6月4日有短暫3天空檔,但很快的,6月5日又有一波梅雨鋒面來襲,配合中小尺度對流系統,全台降雨尤其中部雨勢最大。不過這波移動速度快,隔天立刻南移,雨區挪到中南部,一直到下週一。雖然鋒面移到巴士海峽上,但環境場仍然不穩定,花東地區和南部,以及中部以北山區,不排除有短時強降雨。

中央氣象局簡任技正 伍婉華:「當然降雨比較強的區域,還是西半部地區,和東北部地區機率比較高。但是目前我們還是要看環境的配置,包括鋒面到時候的位置,西南風提供水氣的狀況,以及旺盛對流雲系的發展情形。」

這週梅雨鋒面接力報到外,颱風彩雲目前仍位在菲律賓東方,將一路朝西北向前進。但因為垂直風切大,加上行經菲律賓陸地,結構難以整合。預計6月3日北轉後,就會降為熱帶性低氣壓,對台灣沒有影響。

少了颱風降雨,水庫只能靠梅雨助攻,光是週一一整天,寶山第二水庫蓄水量就進補4%之多,總量將要突破10%,德基水庫也稍稍進帳,總蓄水量有4.9%。但越往南部,水情依舊吃緊,曾文水庫總蓄水量還是不到5%,氣象局提醒,未來幾週天氣降雨變化多,水還是要省著點用。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