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五大受矚變異病毒株 印度株閃免疫系統 疫苗怎麼防?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02 日訊】疫情蔓延全球,病毒持續變異。中研院分析,目前全球最受關切的5株變異病毒株。其中的印度變異株,傳染的速度更快,更不容易被人體免疫系統辨識。根據世衛初步分析,目前的疫苗對印度變異株仍有效,但疫苗的中和抗體效價會降低。

中共肺炎病毒,持續變異。中研院表示,目前全球有5株深受關切的變異株,包括:英國變異株(B.1.1.7)、南非變異株(B.1.351)、巴西變異株(稱P.1或B.1.1.28.1)、英國再變異株(B.1.1.7 with E484K),以及近期廣泛討論的印度變異株(B.1.617)的子系B.1.617.2。中研院指出,其中的印度變異株(B.1.617),傳染的速度更快,更不容易被人體免疫系統辨識。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 李秉穎:「變異株的一個特徵是,它可能就是,繁殖的能力比較強,然後就是,說不定有一些致病能力,有一些改變,但是它的傳染途徑是不會變化的,那我們的中共病毒,還是一個飛沫傳染跟接觸傳染為主。」

中研院觀察到,印度變異株(B.1.617)其中3個氨基酸變異的發生頻率,在印度竄升。L452R、E484Q變異,會增強病毒與血液中ACE2的結合,讓病毒更容易逃避人類的免疫系統。P681R變異則可能增強刺突蛋白S1-S2的切割效率,促進病毒融入宿主細胞,加速病毒傳播。目前全球約44國發現,台灣也曾有境外移入個案。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 李秉穎:「有些國家正在面臨這個,印度變異株的一個流行,而且有些國家已經打了疫苗了,這個其實是,可以去觀察說,我們現有的疫苗是不是有,可以有效的去預防印度株。」

根據世衛初步分析,目前的疫苗對印度變異株仍有效,但疫苗的中和抗體效價會降低。英格蘭公共衛生署在今年5月22日公布,輝瑞/BioNTech(Pfizer-BioNTech)、莫德納(Moderna)、牛津/阿斯利康(Oxford/AstraZeneca)等3劑疫苗,對印度變異株子型B.1.617.2有很高的有效性,與對抗英國變異株時的效果相似,有助降低患者的住院率與死亡率。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