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斐濟大使揭中共拉攏台灣友邦 籲遏制專制勢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02 日訊】前美國駐斐濟大使「塞拉」,週二警告,中共正積極地在南太平洋擴張勢力,還拉攏台灣友邦,打壓台灣,他呼籲,美國應該採取智慧且勇敢的外交策略,予以應對。

前美國駐斐濟等五太平洋島國大使 約瑟夫·塞拉:「我們需要靈活、我們需要有創造性,我們也需要勇敢。」

週二,現擔任哈德遜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的前美國國務院首席中國政策顧問余茂春,與前美國駐斐濟等太平洋五國大使約瑟夫·塞拉(Joseph Cella)舉行線上對話,探討美國在南太平洋的外交戰略以及如何應對中共在該地區擴張威脅。

約瑟夫將中共擴張其專制勢力的企圖,比作二戰時日本試圖建立的「大東亞共榮圈」。

前美國駐斐濟等五太平洋島國大使 約瑟夫·塞拉:「中共通過「一帶一路」,他們正在試圖經營一個「大歐亞共榮圈」。」

約瑟夫指出,中共通過「一帶一路」計劃,表面上幫太平洋島國修建機場、農場等大型設施,但其動機非常可疑。美國應當堅持前國務卿蓬佩奧針對中共的原則。

前美國駐斐濟等五太平洋島國大使 約瑟夫·塞拉:「鑑於中共過去的扭曲行為,我們需要採取一種智慧又勇敢的態度,如前國務卿蓬佩奧所說的:「不信任,且要核實」。」

約瑟夫還提到,中共在南太平洋,不斷拉攏台灣的邦交國,擠壓台灣的外交空間。甚至在去年雙十節,暴力衝擊台灣駐斐濟的代表處。

前美國駐斐濟等五太平洋島國大使 約瑟夫·塞拉:「台灣代表當時正在慶祝國慶節,結果大門被中共大使館的官員衝破了,玻璃也打碎了,有人被打傷,我了解還有一個人被送醫救治。」

前國務卿蓬佩奧在卸任前,解除了幾十年來美台交往的自我限制。約瑟夫呼籲拜登政府,延續支持台灣的政策。

前美國國務院首席中國政策顧問 余茂春:「當國務卿蓬佩奧解除了美台交往的自我限制後,我向他報告的第一個會晤,就是你和所在地台灣代表的會晤。」

前美國駐斐濟等五太平洋島國大使 約瑟夫·塞拉:「那天晚上,我們在一個處所共享了豐盛的晚餐。第二天,我去拜訪他們的辦公室,並贈送給他們橄欖球。」

約瑟夫是一位虔誠的天主教徒,在他擔任太平洋島國大使期間,積極地與當地的宗教信仰團體互動。

前美國國務院首席中國政策顧問 余茂春:「你觸及到了美中競爭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兩國的戰略競爭,不僅體現在兩國的實力上,也體現在價值和原則上。顯然,宗教信仰自由,應該是美國的一個決定性的優勢。」

新唐人記者金石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