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躺平」往公民不服從第一步.正匍匐前進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02 日訊】200多字的網友文章《躺平即是正義》,在中國大陸引發「躺平主義」;有網友響應,不想跪著,不能站著,只好躺平。這兩個字,已成為中共網路封殺的敏感詞。學者明居正表示,躺平在中共看來是很大威脅,藏有對中共的反抗,因為當鐮刀砍不到韭菜,鐮刀就砍上鐮刀。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你說會不會變成公民不服從運動?應該說躺平主義,是(往)公民不服從的第一步,他正在慢慢向那地方匍匐前進。」

《躺平即是正義》,一篇短短200多字的網友文章,意外在中國大陸網路引發共鳴廣傳,形成所謂「躺平主義」,年輕人不想奮鬥、不想工作、躺平下來、無所事事。學者明居正表示,也許令人聯想近年日本社會,有些青年低慾望極簡生活、不想奮鬥,但不大一樣。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日本是)社會跟社會文化跟傳統給你壓力。大陸的躺平某種意義來說,是對政治的反抗。」

短文寫道,「某些看不見的生物,在製造一種思維強加給你,人大可不必如此。」「既然這片土地,從沒真實存在,高舉人主體性的思潮,那我可以自己製造給自己」,「只有躺平,人才是萬物的尺度。」字裡行間,反映中共統治下的大量社會不公、階層僵固化、與許多深層問題。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台灣社會我們常常講說明天會更好,為什麼?我相信努力就有希望。所以這(躺平)對大陸(中共)來說,是一個可怕的跡象,尤其對它(中共)意識形態來說,是一個很大的威脅跟挑戰。」

中共官方十分擔心,官方媒體發文章批判「可恥」,中共也已在網路刪除過濾,「躺平」已成為敏感詞。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它(中共)覺得對中共來說這是很大的威脅,因為我(中共)要求你們就像工蜂或像工蟻一樣,在那邊為我工作,對它來說是這樣看的。躺平族那個說法就韭菜躺下之後,鐮刀就砍不到了,當鐮刀砍不到的時候,就鐮刀砍鐮刀。」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