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再提話語權 難圓「可愛」中共夢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03 日訊】近日,中共黨魁習近平高調重申中共話語權問題。分析認為,這表明中共和習近平的執政合法性再次成為首要危機。

在中共政治局5月31日的集體學習上,習近平講話表示,要加強中共在國際上的輿論影響力,不僅要加強對中共的宣傳,也要引導國際輿論;他並要求加大財政投入、將之貫徹到各級黨組織的意識形態工作中。

在講話中,習近平提到幾個要點:

- 理順內宣外宣體制,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媒體集群,開展國際輿論引導和輿論鬥爭。

- 要加強對中國共產黨的宣傳闡釋

- 要利用高層次專家在重要國際會議論壇、外國主流媒體等平台和渠道發聲。

- 要不斷擴大國際輿論朋友圈

- 要講究輿論鬥爭的策略和藝術,提升重大問題對外發聲能力。

目前對中共的疫情追責再次成為國際焦點,美國也限定時間要求情報界重新提交評估報告。同時中共在新疆的人權罪行、對香港「一國兩制」的違約、對台灣的文攻武嚇、在南海和東海的激進行動以及對歐盟及澳洲的戰狼外交,都令中共成為眾矢之的。

時事評論員 橫河:「這次會議主要是試圖扭轉中共目前面臨的困境。從時間點,中共形象落到近幾十年的最低點,尤其是過去一年的疫情,由於全世界都損失慘重,所以國際追責之聲漸成氣勢,按照中共的標準,目前的外宣和外交政績是負數,今年又是中共建黨百年,這樣的國際形象對中共而言是不祥之兆。」

習近平在會上提出新口號,要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一些分析認為,這代表中共或改變其對外的戰狼姿態。不過在本次會議上,給政治局委員們上課的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院長張維為教授之前的公開言論,似乎與習近平的可愛目標有距離。

張維為與「中共國師」金燦榮一樣,都認為中共執政的中國在很多方面已超越美國,並強調中共模式製度的優越性。

張維為近期還寫過一本書《中國戰疫》,認為疫情是世界快速向東方傾斜的催化劑,讓西方跌下神壇。這些觀點都成為中共近年提出的「東昇西降」論調的重要理論基礎。

時事評論員 橫河:「從一般人角度看,中共這時是需要改變戰狼姿態,但選擇張維為出頭,正好顯示中共不可能改變對外形象。中共是從不認錯的,習近平也不會認為中共目前的孤立狀態是自己的內外政策造成的,他認為是大外宣和外交努力不夠,需要大力度改進。關鍵並不在於中共對外宣傳的調子,而是中共對內鎮壓對外擴張的強勢行為,根本就不可能塑造出習近平希望的可信可愛可敬的形象。」

實際上,中共這套 「東昇西降」 的理論已經引起西方世界的留意。美國國安會印太協調官坎貝爾5月表示,美國對華接觸政策時代已經終結。國安會中國事務資深主任羅森伯格則表示,美國對華政策的三大支柱之一,就是要證明民主制度更優越。

中共建黨百年將近,明年中共20大將決定該黨的大權歸屬,執政合法性問題無論對習近平個人還是中共,都再次成為了首要危機。

新唐人記者 李蘭 劉芳 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