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透視!解隔離.康復病患該注意什麼?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04 日訊】今天的疫情透視單元,我們依舊請到前北榮感染科主治醫師鄭元瑜醫師。國外許多確診案例分享自己如何渡過14天的發病過程與後續復原情況,台灣從去年累計至今已有8千多例確診,目前,解隔離人數來到1千多人,隨著時間推進,將來還會有更多民眾解隔離,醫師認為,這些康復病患將來還會有哪些須注意事項?

前北榮感染科主治醫師 鄭元瑜:「對於這短時間內,產生了很多的武漢肺炎的病人來講,大部分的人他會輕症,然後康復,然後從集中檢疫所就是回家了,那回家之後,首先就是要注意追蹤,雖然美國的CDC的指引是說,十天之後感染出現症狀,十天之後這個基本上就視為沒有傳染力,但是還是會有極少數的個案,他的可傳染期會維持比較長的時間,所以回家之後,還是會有一段時間是屬於自主健康管理的狀態,那麼對於他的接觸者跟親友來講,也要隨時注意,有沒有可能疑似受到新發生感染的現象。

那麼回去之後,事實上會有一些人,出現了這個心理上的衝擊比較大,需要心理諮詢,還有心理的調適,再來就是雖然是輕症,也有可能產生疲倦乏力,睡眠的問題,或者是說,他變得比較容易喘,這個時候就要趁這個機會調養自己的飲食作息、運動、睡眠,盡量進入比較養生的狀態,包括說平常一些亞健康狀態,可能是三高或者是抽菸的一些比較不良的習慣,趁這個機會都要幫它調養過來。

因為我們發現說有許多病人,他在康復的過程中會拉得很長,會有一些可能使用藥物,也沒有辦法好好控制的症狀。疼痛、喘、虛弱,或者是消化吸收這些問題,造成說這個人的生活品質會有比較長,可能幾個月的時間就是不好,那這些問題可能目前的西方醫學,並不容易提供太立即性的做法,還是得先從自身的這個修養來做起。那我想這一段時間,會有一群人需要很多,第一個心理衛生上的支持,還有就是這個身體健康方面的諮詢管道,那這方面的話,如果將來能夠給予適當的提供,是很重要的,因為它可能會在很短的時間內,又產生一個大的醫療需求,又造成醫療量能雖然沒有那麼的急迫性,但是在門診方面,也是一個醫療量能上,很大的負擔,這都是未來要注意的部分。」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