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任內查武漢病毒所.遭內部激烈反對

蓬佩奧:任內查武漢病毒所.遭內部激烈反對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05 日訊】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週四(6月3日)向英文《大紀元時報》證實,在他努力想查清中共病毒(又稱新冠病毒)如何從中國傳播到美國時,遭到美國政府內部的激烈反對。

一位直接了解此事的前國務院高級官員也向《大紀元時報》證實,蓬佩奧對每個參與國務院調查病毒來源的人士都明確表示過,要他們追求事實,無論事實導向何處。

蓬佩奧在1月15日發表了一份國務卿聲明,其中包括一項重要披露,即武漢病毒研究所的研究人員在病毒疫情蔓延到整個中國和其它國家、包括美國之前,已提前數月出現病毒症狀。

聲明還提及,武漢病毒研究所在進行功能增強實驗,並詢問美國納稅人資金是否可能被挪用於武漢病毒研究所的中方祕密軍事項目。

蓬佩奧6月3日向《大紀元時報》證實,即使當時發表這份聲明也很費勁。

「我在2020年底開始意識到,我們對1月中旬發布的數據點(datapoint)的信心倍增。」蓬佩奧說。「時間在流逝,我努力在國務院內部,甚至在更廣泛的範圍內爭取。」

他介紹說,當時的一個主要障礙是重要證據部分在情報機構手中,這些機構反對公開發布這些證據。

2020年11月選舉後,蓬佩奧在國務院和川普政府內部推動公開發布儘可能多的證據。

蓬佩奧說:「除國務院之外,還有一些地方也有情報界的數據集,所以我們一直在努力爭取讓他們給我們儘可能多的空間來寫(報告)。」

「我們當時起草的言辭既要保護需要保護的機密事宜,但我們又想確保讓公共空間得到這些信息。」他補充說。

這位前國務卿說,他當時就認為公布這些信息很重要,即使到今天,他還是同樣認為,美國人民應該知道所有的事實真相,如果病毒真的從武漢病毒研究所洩露,中共政府應該被追究責任。

「這有兩個原因。第一,這是一個透明度問題;第二,我們希望中國共產黨也必須解釋我們已經了解到的事項,所以我們對我們要做的事有非常高度的確定性,」蓬佩奧說。「這份聲明是格外精心製作的,但它的內容是毫不含糊的。」

一位直接了解此事的前國務院高級官員也向《大紀元時報》證實,蓬佩奧對每個參與國務院調查病毒來源的人士都明確表示過,要他們追求事實,無論事實導向何處。

當調查遭遇美國政府內部激烈反對時,這位前高級官員說,蓬佩奧用一句話作為回應,那是他在軍隊生涯中的一句咸澀格言。

「(蓬佩奧)他說,『去他們的,告訴他們,是國務卿說要做的』。他還說了一些非常、非常重要的話。他說:『我不在乎你們挖出什麼結論。管它是我們在政治上喜歡聽到的東西,或者是我們不喜歡聽到的東西,我想知道真相。這正是這個小組在整個調查過程中的態度。」這位前高級官員復述蓬佩奧當時的話說。

6月3日美國媒體《名利場》(Vanity Fair)披露國務院內部主要官員試圖阻止公眾了解美國資金支持武漢病毒研究所的功能增強研究,蓬佩奧說,這是一場「有爭議的鬥爭」。

根據過去的記錄,早在2012年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和一個名為生態健康聯盟的非營利性基金會用美國稅金資助了武漢病毒研究所進行的部分功能增強研究。

《名利場》報導說,因存在利益衝突,「部分源於大量政府撥款用於支持有爭議的病毒學研究,(此原因)每一步都在阻礙美國對COVID-19起源的調查。」

「在國務院的一次會議上,要求中國政府提供透明度的官員說,他們的同事明確告訴他們,不要探討武漢病毒研究所的功能增強研究,因為這將讓美國政府對武漢病毒研究所的資助遭到不受歡迎的關注。」報導中寫道。

自2019年底中共病毒首次在武漢出現以來,中共一直堅稱,它是通過武漢的一個動物批發市場從蝙蝠傳給人的。但是,一些政府和公共衛生官員、私營部門的科學家和調查記者自2020年初以來更加確定說,有大量證據表明,病毒以某種方式從武漢病毒研究所傳播出來。

時任總統唐納德·川普(特朗普)和蓬佩奧,以及參議員湯姆·科頓(Tom Cotton)在2020年4月公開指出,病毒存在從武漢病毒研究所泄露的可能性,並呼籲中方官員允許獨立調查員訪問武漢病毒研究所及其實驗記錄。但中共至今拒絕配合調查或提供這些信息。

轉載自 大紀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