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助攻建築業 促進後疫情經濟復甦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05 日訊】機器人導入成本高昂,往往只有大規模生產的工業如汽車製造業才負擔的起機器人生產線,然而近年傳統汽車業低迷,利潤率日漸走低,一家總部位於瑞士蘇黎世的跨國數位化工業科技公司卻在建築業看到新的機會與成長契機,相信機器人將為建築業的作業型態帶來革命性的改變,並成為經濟復甦的重要推手。

使用機器人來安裝電梯,以及自動化生產預製的模組化房屋組件,甚至在建築工地裡使用機器人,將鋼筋結構焊接在一起。工業科技集團 ABB (Asea Brown Boveri)的機器人業務已經在建築業看到轉機,他們相信機器人將為後疫情快速增長的建築業與大規模的基礎建設,填補嚴重短缺的專業勞動力。

機器人與獨立自動化部門總裁 Sami Atiya:「我們正在為建築業開發新的解決方案,因為對可持續解決方案有需求,同時也缺少想要或願意從事這項危險而乏味工作的勞力,形成了一場高需求下完美的風暴。」

根據ABB對歐洲、美國和中國1,900家建築公司的調查,約有81%的公司表示,他們將在未來10年內開始使用或增加使用建築機器人。儘管未來幾年汽車市場估計仍將增長3%至5%,但ABB預估建築機器人的需求每年將更為強勁,達到20%至30%。

機器人與獨立自動化部門總裁 Sami Atiya:「對我們來說,這是一個高成長的領域(建築業),就像是40至50年前的汽車業。因此自動化密度還不高。 因此,我們預計有20%至30%的增長。它的基礎仍然很小,但是這行業為提高品質和改善浪費,對快速自動化的需求很高。」

一套機器人設備 ,包括機器人和周邊設備與軟體,價格從10萬到1萬美元不等。該公司看好建築機器人設備將有助於經濟復甦,當引入更多的自動化,建築業工作型態也將革命性的轉化成軟體技能導向。

在今年第一季訂單衰退之後,ABB預計美洲與歐洲市場將會復甦。相較於2019年成長11.9%,他們有信心到2023年實現15%的成長目標。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Kevin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