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宅配爆倉危機!借鏡亞馬遜如何化解疫情危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05 日訊】受到疫情影響,宅配業大塞車,三大物流業者都停止運送北部的貨物,但在民眾需求大增的情況下,物流業和電商平台能否抓住這次機會,大量徵才,讓危機變成轉機,帶您透視美國去年爆發疫情時,零售龍頭亞馬遜是如何把握時機,拚經濟。

疫情緊張,民眾宅在家買東西靠網購,導致全台物流大塞車,黑貓宅急便、新竹物流和宅配通紛紛宣布,停收新竹以北的低溫包裹,首當其衝的,就是台灣農漁牧產品和電商平台。

記者 詹詠茹:「交通部緊急介入溝通,目前確定嘉里大榮還有運能,可以配合協調,中華郵政也在中南部產地縣市,指定專責郵局專人協助收貨。」「另外,新竹物流則預計擴充300輛低溫配送車。」

疫情事態來的突然,龐大貨量搞得物流業措手不及,連帶影響電商的出貨速度,借鏡美國電商龍頭亞馬遜,去年3月宣布增加十萬名工作機會,補足倉儲和物流的人手;更以「限時加薪」為誘因,彌補工作人員的龐大壓力,也為旗下的倉儲、物流及超市員工加薪,估計花費3.5億美元。

亞馬遜人力資源副總經理 J.Ofori Agboka:「(在疫情大流行期間,您會增加招聘,還是按部就班去做。)隨著客戶需求的增加,我們有能力在這期間成為工作供應者。」

美國紐澤西州伍德布里奇市市長 John McCormac:「他們僱傭了很多人,他們繳納了很多稅,如果從經濟角度來看,這是很可觀的。」

媒體報導,亞馬遜也力拚航空貨運的績效,今年1月宣布購買11架波音767,又在3月買下航空公司ATSG兩成股權,預計2022年底,亞馬遜的空運飛機將達85台。抓住機會,不僅拓展版圖,也提升當地就業機會。

記者 詹詠茹:「台灣電商平台MOMO開出第一槍,3號宣布招聘500名員工,包括倉儲物流和電話客服人員。」

台灣疫情升溫下,面對可能到來的失業潮,電商平台、物流和外送人員若能擴大徵才,不只增加運能,短期來看,或許還是解決待業者和畢業生經濟困難的臨時解藥。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