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國安法後首個「六四」封維園 反促全港遍地燭光悼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05 日訊】昨天是港版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的第一個六四紀念日,香港警方封鎖了維園,但許多港人在大街小巷,舉起燭光或開啟手機燈光悼念六四,反而讓全香港都變成了「維園」。港警昨天(4日)至少拘捕6人,香港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被扣查33小時後,今天下午將近5時左右,終於獲准保釋。她也強調,相信今年香港人展示出來的力量,燭光不會就這樣熄滅。

今年是六四32周年,港警史無前例封殺六四集會和悼念活動。警方下午起在維園一帶拉起封鎖線,封鎖維園六個足球場、四個籃球場和中央草坪,禁止公眾人士進入。

六四燭光燈海不再,空蕩蕩的維園被警方佔據,警方並沿途截查來往的市民。白色恐怖下,市民以不同方式悼六四。

入夜,行為藝術家三木(陳式森)舉起十字架走向維園,也有市民獻白花,但被警察呵斥。

陳小姐:『我覺得應該容許我們集會自由,如果連擺束花都容納不了,我覺得這是荒唐的。』

也有人現場播放六四音樂『民主會戰勝歸來』。

香港市民:『我覺得(民主)離我們越來越近了。』

記者:為什麼這麼有希望?

香港市民:『無破不立,我們破了局了。』

維園成禁區,但大批市民仍無懼地舉起手機點亮,或舉起手中燭光,在維園一帶步行悼念。有市民批評,強權打壓只會反作用,反促更多人悼念六四。

香港市民:『就算來不到都會用不同方法悼念,剷不掉我們的記憶痕跡,會激發大家去記起(六四)這件事。』

香港年輕人:『(政府作法)是白痴,你封紅隧,市民坐地鐵,你不如整個香港封,你不讓來,別人在旁邊走,沒有分別的。』

除銅鑼灣外,全港各區都有市民持燭光而行,美國領事館樓房窗口蠟燭閃爍,與港人一起悼念「六四」被屠殺的北京學生和市民,中共擋不住人心所向。

香港荃灣區議員 陳劍琴:「今年是香港國安法實施下的第一個「六四」,很明顯 各種限制多了許多;無論我們地區的街站會有滋擾和禁止,或者是「六四」維園的集會都被禁止,我覺得必須要堅持。』

社民連無懼打壓,在地鐵入口設立街站,傳遞六四真相。港大學生則按照慣例清洗國殤之柱,並默哀和宣讀六四宣言。

新唐人記者 梁珍 余鋼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