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駐港館點燭光悼念「六四」各地港人齊發聲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05 日訊】儘管港府打壓香港維園的六四悼念集會,各地仍亮起燭光聲援。在英國倫敦駐中共大使館外就聚集五百多人,參與「悼念天安門八九六四」集會。美國駐香港與歐盟駐港澳大使館窗邊,也亮起數百支電子蠟燭。各地駐華大使館包括歐盟、德國,也都推文為人權發聲,紀念「天安門事件」32周年。

6月4日,英國駐華大使館在微博上發出燭光照紀念「六四」,不過這篇貼文僅存20分鐘,就遭到中共當局刪除。隨後,英國駐華公使司徒娜(Christina Scott)在「推特」,貼出畫面黑白搖曳燭光被無情吹滅的影片,並在留言諷刺寫道:「今天對網管來說是忙碌的一天」。

儘管在六四當天,在香港維園民眾自發的悼念晚會也遭港府噤聲打壓,倫敦中共駐英國大使館外,掛起了毋忘六四標語,聚集五百多人參與「悼念天安門八九六四」集會,出席活動的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呼籲港人不要畏懼打壓,堅持平反六四。

前香港立法會議員 羅冠聰:「有的朋友說要追究中共屠城責任,有的想平反六四,有的朋友想結束一黨專政,在香港或許有些言論已經不能講,但在英國我們可以。要對得住所有在監獄、或在香港面對壓迫、受苦的人,最好的方法就是要守住我們僅有的自由。」

在美國紐約華盛頓廣場外,也有香港手足齊聚將蠟燭排成六四圖樣,手捧燭光悼念。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發出影片,譴責中共在1989年6月4日進行的大屠殺,並且至今仍然延續著。

前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在中國管轄的土地上,唯一能夠允許自由的人們紀念、緬懷天安門的地方只有在香港,但現在,同樣是那個在天安門進行了大屠殺的當局,違反了他們對香港的承諾,最基本的自由與自治。這是一個黑暗的警示,北京當局仍然剝奪它自己人民的權利,也是讓我們謹記,為什麼今晚我們要聚在一起。」

美國駐香港大使館外,也亮起數百支電子蠟燭,圍滿整個領事館大樓的窗邊,在黑夜中燭光閃爍,與港人一起悼念「六四」受難者。相隔不遠的歐盟駐港澳大使館外,也悄悄點亮了四個窗格的燭光。

德國駐香港大使館則在轉發歐盟紀念「六四」的推文後,將「記憶」一詞定為本週的「每週一詞」,同時在文字中加上「燭光」符號,表達對「六四」死難者的悼念。加拿大駐香港領事館也在臉書上貼出燭光照,並配文稱:「加拿大於與世界其他國家一起紀念89『六四』事件,當時在北京的天安門廣場及附近地區,發生了對手無寸鐵的和平民眾的暴力鎮壓。加拿大支持和平集會的權利,僅此紀念。」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