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76%旅客退票配合防疫 高鐵乘客限2成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07 日訊】繼續關心台灣本土疫情,今早有哪些最新動態,台鐵76%旅客退票配合防疫,高鐵乘客限2成,不過,雙鐵加上客運的定票,目前累計連假可能還會有約十萬人會搭公共運輸跨縣返鄉。台北市長柯文哲拍板:市場、賣場、超市,週末以身分證尾數分流,提醒觀眾朋友出門採買帶身分證。另外,雙北專責病房收治人數首次降,60歲以上重症率持續攀升。莫德納疫苗提早驗畢,6月9日,第1類醫護開打。

 

台鐵76%旅客退票配合防疫 高鐵乘客限2

疫情升溫,全台進入第三級警戒,為了減少民眾在端午節時移動,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雙鐵與公路運輸每班次量能降低在2成以下,避免人員移動。

台鐵局6日表示,端午連假車票從5月14日開放訂票,當時售出13.6萬張,後來因應疫情大量退票潮,僅剩3.3萬張,退票率約為7成6,且每日持續有退票情形,預估端午節假期售票張數可降至3萬張以下,搭乘率將會再降低。

台鐵局指出,目前整個疏運期間僅有少於10班對號列車搭乘率超過2成,目前也已停止發售售票率超過2成班次的車票,並持續觀察退票情形,必要時會將這幾班車改用座位數較多的大編組車廂,或於附近時段加開列車,協助引導旅客改乘,以分散旅客人潮。

台灣高鐵今天宣布,依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及交通部指示,於端午疏運期間落實梅花座,平均座位利用率以2成為原則,以降低非必要的跨區域移動、造成群聚感染風險。

11日到15日的端午疏運期間,少數尖峰時段乘載率超過2成的部分車次旅客,需要換搭其他車次列車,台灣高鐵將透過簡訊、電子郵件及客服中心等各種管道,與受影響旅客聯繫/協調,協助重新規劃行程,進行退、換車票,並免收退票手續費。

旅客若購買去回程車票,其中單程乘車日期不在3級警戒期間內,仍可同時攜帶去、回程車票,至車站窗口辦理退票,一併免收去回程退票手續費。

 

柯文哲拍板:市場、賣場、超市,週末以身分證尾數分流

傳統市場在多個縣市都引發防疫危機,中央推出傳統市集與夜市五大管制措施,包括加強對攤販的管理與取締,限制民眾在一小時內購買,消費不逗留以避免群聚。台北市政府6日也決定,在每個周末對傳統市場、超市跟大賣場,以身分證尾數分流管制。

台北市長柯文哲宣布,「就管制假日,禮拜六就身分證字號是雙數的人去,禮拜天單數的人去,所以禮拜一到禮拜五請自主管理,但是如果弄不好的話,我們會給他一到三天休市的處分。」

警察將濱榮市集各個路口管制,民眾必須要先刷QRcode才能進入買菜,有民眾操作手機時有問題,警察也貼心地給予協助。

 

雙北專責病房收治人數首次降 60歲以上重症率持續攀升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6日表示,指揮中心初步統計,自5月11日起至6月4日確診9448例境外移入與本土個案,至少2557人已解除隔離,又以新北市解除隔離1407人最多。雙北專責病房收治人數3日為1543人,昨天增加為1626人,今天下降至1599人,羅一鈞指出,這是這波本土疫情發生以來,首度出現反轉。

中央設置的新竹以北加強版集中檢疫3日至4日空床數都不足1000床,5日起空床數已經超過1000床。羅一鈞表示,不論是醫院病房或檢疫收治量能都開始有餘裕.預期3週前發病個案未來一週會陸續符合解除隔離條件,相關量能可再釋出。

雖然病床數增加,但國內重症率已達17.9%,4月20 日之後確診個案共9876例,依世界衛生組織(WHO)嚴重度分類,1768人為嚴重肺炎或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年齡大於60歲的3606名確診個案中,達1227例為重症,重症比率為34%。

1768人為嚴重肺炎或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中,264例正在使用呼吸器,2例正在使用葉克膜。高齡者為本次疫情中的重症高風險族群,尤其是長照機構住民,據指揮中心統計,現在有63家機構出現確診者,共193人確診,分別為48人工作人員、145名受服務個案,匡列隔離170人。

陳時中表示,因為醫院相關硬體增加、患者陸續解除隔離,過去確診人數較多的雙北地區醫療壓力稍微減少,達到平衡階段,但「我們不會大意」。

 

莫德納疫苗提早驗畢 6/91類醫護開打

莫德納(Moderna)疫苗即將開打,指揮中心6日表示,衛福部食藥署7日將提前完成檢驗封緘,首波7萬劑莫德納疫苗,預計於9日讓第一線未打疫苗的醫護優先接種。

首批15萬劑莫德納疫苗於5月28日抵台,原訂於6月11日完成檢驗封緘作業,但作業提前完成。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接受媒體電訪表示,莫德納疫苗將完成檢驗封緘作業,首波將配發7萬劑,但因莫德納疫苗須保存在攝氏零下20度低溫,因此不能驗畢隔天就開打。

莊人祥說,目前預計9日開始7萬劑莫德納疫苗即可開放施打,至於接種順序則比照現行,以第1類接種順位風險1、2級醫護人員,尚有7萬多人尚未施打疫苗,安排優先接種。

依照指揮中心規劃,第1類接種順位風險1、2級的醫護人員,包含在專責醫院、專責病房與採檢單位內,直接與非直接照顧確診或疑似病患的醫事人員。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