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指美台BTA對話或已展開 其他國家有望跟進?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08 日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7號出席國會外委會聽證會時,回應議員詢問與台灣雙邊貿易協定進度時表示,美國與台灣已經或即將,就某種框架協議進行對話。並重申,美國將基於台灣關係法,繼續協助台灣自我防衛。

7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出席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關於國務院年度預算的聽證會。在聽證上,眾議員巴爾(Andy Barr)問到對美台雙邊貿易協定(BTA)的立場。布林肯透露,美國與台灣已經或即將就部分架構協定展開對話。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2021.6.7):「我知道我們正在,或很快就會,與台灣就某種框架協議進行對話。應該啟動那樣的對話。但我認為你應該問美國貿易代表(戴琪)。」

對此,中華民國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

中華民國行政院長 蘇貞昌:「我們很感謝拜登總統上任後美國對台灣有非常多的惠我、友善的措施。在蔡總統領導下,台灣的外交關係,跟各國也越來越好。我們很期待台美關係更有精進,有好消息會向大家報告。」

華府智庫專家葛來儀說,北京很可能會抨擊美台重啟TIFA談判,中共擔心此舉可能最終促成台美FTA自由貿易協定,進而鼓勵英國等其他國家,與台灣展開貿易對話。

另外,在聽證會上,共和黨籍台灣連線共同主席夏波(Steve Chabot)問布林肯,對台灣採「戰略模糊」政策的立場。布林肯重申美國基於台灣關係法,協助台灣自我防衛政策的主張。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2021.6.7):「這與《台灣關係法》一致。為此,我們已經繼續向台灣提供關鍵的設備和軍售。我們將繼續與他們密切合作。」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更新)外交部8日表示,將持續與國內相關經貿部會共同努力,透過既有的良好溝通管道與美方研商,積極努力推動重啟台美TIFA會談,「相關具體進展將適時對外說明」。台美有長期緊密的友好關係與經貿往來,並在雙方既有的各項雙邊經貿對話平台與機制上,密切進行各項溝通及討論。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