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透視!醫師分析疫苗爭議解盲標準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08 日訊】今天的疫情透視單元,請到前北榮感染科主治醫師鄭元瑜醫師。請教鄭醫師:國人相當關注,國產疫苗進度,中研院院士陳培哲指出,國產疫苗選了最難的技術去做研發,他說,美國身為蛋白質次單位疫苗的「一軍」,做完了臨床試驗都還沒辦法申請核准,身為二軍的台灣距離就更遠了。想請教您怎麼看?解盲過關與否的標準在哪?中央目前給國人的解釋是否清楚?

前北榮感染科主治醫師 鄭元瑜:「Novavax還沒有通過美國EUA的原因,是它的生產進度落後,其實從科學技術角度上來看,它的第二期和第三期臨床試驗的表現相當好,但是在這次的疫情發生之前,它剛好賣掉自己的工廠,之後所選擇的代工廠就在海外多個地方,所以在生產速度上受到影響,主要的生產地是這個印度血清研究所。印度又因為這個疫情突然大爆發,限制了疫苗對外輸出,也有一些海外工廠,受到美國對於疫苗製造的原材料,輸出海外的限制,這些問題後來都會有解決,也使得它的生產速度恢復。但中間還是落後,所以這都成了美國在EUA緊急授權給它的時候,進度就落後。

疫苗的研發確實是困難,台灣的公司有國光、高端和聯亞,剛好就是因為高端和聯亞由美國給予技術支援,有進入到第二期臨床試驗,那國光的話進度就不順利,這個蛋白質疫苗,蛋白質次單位疫苗,它的缺點是在緊急的疫情下,它需要比較長的研發時間,但是它的技術基礎安全性還有效果,其實都很好。目前我們有流感、B型肝炎、肺炎鏈球菌疫苗這些疫苗,都是屬於蛋白質次單位疫苗,那這個技術是有一定的門檻,台灣的發展是已經成熟了。

這個國產疫苗在解盲過關的標準,是保護力還有安全性。以高端疫苗最新的消息來看,他們對於自己第二期這個中途資料的分析結果,是滿有信心的,但是解盲的結果,還是要由第三方審核單位來做最後的判定,目前國產疫苗有優點就是說,中和抗體做出來效能是不錯,但是我們還不能確定,國際上最後會不會承認使用中和抗體來換算,對應成真實世界中疫苗對病毒的保護能力。這個叫做免疫橋接,還有就是因為臨床試驗人數原因,無法偵測出萬分之一等級的罕見副作用,這個問題是必須要說清楚,但是在嚴重的疫情之下,就算出現了這種萬分之一等級的罕見的不良反應,可能注射疫苗還是一個利大於弊的選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