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透視!醫師分享一線醫護施打疫苗情況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09 日訊】今天的疫情透視,請到前北榮感染科主治醫師鄭元瑜醫師。請教鄭醫師 : 目前全台已有74萬名醫事、防疫人員施打疫苗,日本捐贈124萬劑疫苗下周將開打,不過卻傳出,有台北市某診所向市府要求發配上百瓶疫苗,並施打給非符合資格的民眾。對此,台北市醫師公會,出面要求中央政府,把疫苗直接提撥給公會。能不能請鄭醫師分享一下,您觀察目前地方基層醫護施打疫苗的情況,對於施打量、速度與後續副作用的部份,醫護的反應是甚麼?

前北榮感染科主治醫師 鄭元瑜:「目前疫苗的分配和造冊人員核對,是各個地方政府的工作,所以細節上會有不同,因為施打總人數到現在是70多萬劑,不算多,所以還看不出來流程緩慢的問題。

但是將來比較多的疫苗開始施打之後,就要注意這個速度流程,夠不夠快。以高雄市來講,上一批疫苗是找4個大的場所,學校、體育館集中施打,那他因為打完疫苗要在觀察區等候30分鐘,而且要保持1.5公尺社交距離,所以這個空間要必須夠大,才能讓多人同時施打,而且施打疫苗現場,要處理少見的這個過敏性休克,萬一遇到的話會比較緊急,需要快速的處理,其他疫苗的副作用包括發燒、無力痠痛,並不是現場要考慮的,那其他罕見的副作用包括血栓,也都是注射之後才會慢慢發生。

大部分醫護同仁因為工作強度很高,會擔心說打了疫苗發燒、疼痛、疲倦影響工作,這也是一開始影響接種意願不太高的原因。那疫情爆發之後,大家集中一起施打完,也沒有辦法輪流用請假的方式,輪流打輪流休息,所以很多都是用口服的藥物,來緩解施打後的這些痠痛無力的副作用。

那以高雄市的面積來講,設了4個大型注射站,對偏遠地區來講,交通就比較不方便,將來更多的疫苗開打之後,是勢必要開發更多的注射站點,才能夠快速、方便的打疫苗,那這些就要注意到說,將來要行政流程、身分的核對資料登記,能不能快速順暢,然後醫護人員配置夠不夠,那有沒有處理緊急狀況的這個能力,那民眾他等候、移動、觀察區這些動線,要符合感控原則。

那現在很多小的診所就要克服空間的問題,包括說你打疫苗的人,和平常就要就醫的人,他動線的問題。那疫情之下,有一些患者來,醫師會判斷說,他是感染的高風險者,就需要更多的空間,跟其他人來隔離。而且小的站點在同一個時間,能夠負荷的這個注射人數是有限的。

到時候資訊應該要和線上預約系統整合起來,避免民眾長時間等候,那把的人群的分散到多個站點來注射,才能達到在短時間內,完成大量的施打工作。」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