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戰狼外交踢鐵板?日本朝野皆罕稱台為「國家」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10 日訊】日本朝野政黨領袖舉行黨魁討論會,執政的自民黨總裁(黨主席)菅義偉,以及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代表(黨主席)枝野幸男,談到國外防疫策略時,都提及台灣,而且罕見地用「國家」來稱呼。

日本首相 菅義偉(2021.6.9)︰「歐美各國雖然進行了徹底的篩檢,但還是無法抑制疫情,在沒辦法強制進行篩檢的情況下,變得不知該如何是好。而另一方面,之前多次提過的澳洲、紐西蘭、台灣的例子,這三個國家都執行了,像是罰金或教育等等的強力措施。」

日本朝野政黨舉行黨魁討論會,執政的自民黨總裁(黨主席)菅義偉,以及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代表(黨主席)枝野幸男,在談到國外防疫策略時,都提及台灣。

立憲民主黨黨魁 枝野幸男(2021.6.9):「在台灣,最近有一次,從外面入境的一個人違反規定,造成了百人規模的感染,但只用了大約一個月的時間就封堵了疫情,像這樣成功的國家也是存在的。」

由於台灣和日本沒有邦交,日本政府以往在「一國中國」的原則下,官方一般以「地區」稱呼台灣為而非「國家」。但首相菅義偉及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代表(黨主席)枝野幸男在談到台灣時,都罕見地用「國家」來稱呼。

國民黨主席 江啟臣 :「我們的國名就是中華民國,憲法也是中華民國憲法,這是很清楚的。」

國民黨立委 賴士葆:「世界要承認台灣,我們都歡迎,我們都歡迎這個,能夠讓台灣提升國際地位。」

民進黨立委 陳亭妃:「認同台灣是一個國家,這樣的議題,已經慢慢被認同,甚至會主動來稱呼台灣是一個國家。」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上周在國會答詢時,使用「台灣國內」字眼,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解讀,這是對中共戰狼外交表達不滿。

日本資深媒體人 矢板明夫:「他就是表示對中共的不爽,就是過去我敬你一尺,我最後給你面子嘛,你說一個中國。但是說日本不管做什麼 你都抗議,日本幫助台灣疫苗,這是所有人看都是好事情 你也來抗議,這樣作法的話,讓日本整體國民很不爽。」

外媒也報導關注,日本外相的用詞,是否意味日本對台灣的定位出現變化。引述台灣學者分析,這是日本今後對台灣看法的重要轉捩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張媛婷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