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T副處長谷立言傳駐日 美日台加速升溫速覽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11 日訊】美國在台協會副處長谷立言,傳出消息,將出任美國駐日代理大使。日本媒體報導,谷立言擔任過駐沖繩總領事,是一名知日派,美方此舉可能有意釋放,深化美國與日本,和台灣之間的合作關係。過去,谷立言也擔任過美國駐中國成都的外交人員。中國、台灣和日本三地都待過的谷立言,曾表示,台灣是印太地區,展現民主、人權和法治的典範。

美國在台協會(AIT)副處長谷立言(Raymond Greene),任期即將屆滿3年,傳出消息,他將出任美國駐日本代理大使。谷立言在2018年6月,就任美國在台協會副處長,是美國國務院的職業外交官,先前曾任美國駐中國成都,和駐日本沖繩的總領事。日本媒體《共同社》報導,美國駐日代理大使楊舟(Joseph M. Young),將在6月中旬卸任,並引述美國政府消息人士指出,美方指派谷立言接任,意在對不斷施壓台灣的中共政權,展現「日美團結的訊息」;沖繩時報(Okinawa Times)也報導這則消息。

美國在台協會副處長 谷立言(2019.6.10):「台灣是印太區域,尋求更光明未來的各國的榜樣。台灣示範了亞洲文化,與民主、人權和法治的普世價值,是兼容並存的。」

今年四月,美日元首峰會發出聯合聲明,強調台海和平重要性,一同對抗中共挑戰,這是美日52年來首度在官方聲明中,提及台灣。「日經亞洲」(Nikkei Asia)報導,聲明過後,中共軍機擾台的次數,大幅減少。

今年五月,日媒報導,台灣駐日代表謝長廷,和美國駐日代理大使楊舟,與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幕僚?浦健太郎,在東京舉行餐會。據報,這次餐會,促成了日本援助台灣疫苗的想法。

今年六月,日本專機在4日,將無償援助台灣的124萬劑AZ疫苗,載抵桃園機場;接著6日,美國3位參議員搭乘軍機旋風訪台,宣布將捐贈台灣75萬劑疫苗,協助台灣克服疫情。

美日聯合聲明過後,日本、美國以實際行動,向中共清楚表達,美日支持民主台灣。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芮甄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