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反轉?指揮中心:Rt值降到0.7 無法放鬆防治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11 日訊】再來看到,台灣從5月中升到三級警戒以來,民眾自發待在家,指揮中心周五公布,象徵傳染力的Rt值降到了0.7,並表示疫情有反轉跡象,但還不能放鬆防疫措施。同時台灣本土新增286例,以及24例的死亡個案。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 莊人祥:「目前我們算法是0.7啦。要低於1以後表示說這有反轉的跡象,但是還是無法放鬆防治的一個措施。」

指揮中心透露好消息,象徵傳染力的有效再生數(Effective reproductive number)Rt值從5月底公布的1.02降到0.7。而周五也公佈台灣新增286例本土確診,及24例死亡案例,當中新北最多,新增了120例,而苗栗首度超過台北,新增確診56例,台北則是49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這個禮拜的案件數,還是比上個禮拜,有稍微比較少一點,不過疫情大概就是還在這個地方,那其他的縣市也都有比較多的一些案例,所以大家都要提高警覺。」

不只疫苗,指揮中心也採購了千人份的單株抗體藥物。陳時中表示,單株抗體主要運用在輕度到中度感染,並經醫師研判可能轉成重症的患者身上。藥物會在6月中到貨,先分配給集檢所的主責醫院。而台灣頻傳「隱形缺氧」致死個案,周四,欣傳媒資深總監,因突然無法呼吸送醫,卻在途中不幸離世,檢查後確診中共肺炎。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 羅一鈞:「她在家中的話,如果你沒有用血氧機,來偵測這個血氧濃度的時候,確實有時候發作時候比較快速惡化,那就很難說在前兆沒有的情形之下,能夠警覺到這樣的情形。」

羅一鈞回應尚未收到這例個案的病程資料,也呼籲民眾,如果和確診者有接觸史,或是疑似呼吸道症狀就去做篩檢。而壹電視近日發生攝影猝死後確診,進行員工快篩,北市府10號證實,採檢中有2人原本快篩陰性,PCR檢測卻呈陽性。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實習記者)曾馨旻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