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長:美中缺紅色電話 小事件或引發危機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資料照。(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12 日訊】美國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Lloyd Austin)週四(6月10日)表示,中國(中共)想要控制印太地區,如果華盛頓和北京之間沒有直接的溝通渠道,也許一個小事件就會引發危機。

奧斯汀週四出席國會聽證時,將美中高層之間缺乏熱線電話——俗稱紅色電話——描述為一個「關鍵問題」。

在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舉行的國防預算聽證會上,緬因州參議員安格斯‧金(Angus King)將美中的緊張關係比作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前奏。

他說,美中之間的情況就似已故歷史學家芭芭拉‧圖赫曼(Barbara Tuchman)的普利策獎獲獎作品《八月槍聲》中描繪的場景,該書講述的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前奏。1914年6月奧匈帝國王位繼承人被暗殺,迅速爆發了武裝衝突,部分原因是缺乏緩解緊張局勢的機制。

金參議員開玩笑說,《八月槍聲》的中譯本在亞馬遜網站上有11種,「我想我可能會買下一些,把它們送給北京的政治局。」

他說,他相信美國今天面臨的最嚴重風險之一是與中國的意外衝突——在南中國海、台灣海峽的某種衝突——以及這種意外衝突升級的危險。

金說:「令我擔憂的是,我們似乎沒有一條跟中國(中共)的有效熱線」,在總統或國防部長一級與中方直接聯繫。

「我理解中方不情願做,但我相信這……應該是國家安全的優先事項。」他補充說。

當金問及在這兩個層面上跟中方保持更好的聯繫是否會成為減輕意外衝突升級風險的重要路徑時,奧斯汀回答:「完全同意你的觀點。」

「當我們看到中方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一些侵略性行為時,我擔心會發生一些可能引發危機的事情,我認為……我們需要有能力既能與我們的盟友和夥伴交談,也能與我們的對手,或潛在對手交談。」奧斯汀補充說。

「我贊同你的關切,也完全同意你的看法,這一點至關重要。」

在聽證會上,奧斯汀多次被參議員問及他對中共意圖的評估,以及美國是否做了足夠的工作來對抗中共並在戰爭中獲勝。

「我完全相信他們的目標是控制印度洋-太平洋」,奧斯汀說,「我也相信,他們渴望成為世界上的主宰或支配國家。因此,我認為他們正努力實現這一目標。」

多家西方媒體5月底報導說,自1月美國拜登政府上任以來,美、中最高軍方官員從未進行過任何通話。兩國軍方官員最新一次的危機溝通發生在去年年底。

拜登政府認為,由於印度洋地區的緊張局勢不斷加劇,奧斯汀與中共軍委副主席、政治局委員、中共最高級別軍官許其亮——而非中共防長魏鳳和——對話非常重要。

奧斯汀曾三次邀請與許其亮對話,但都被中方拒絕。

中、美兩國軍隊近距離接觸越來越多,特別是在南中國海地區,中共海軍和空軍在台灣附近進行侵略性活動。台灣已成為公認的危險地區。

美方官員長期以來一直尋求與中方同行保持開放溝通渠道,以便能夠緩解潛在的衝突或處理任何意外。

中方除了不回應美國防長的通話邀請,美國聯合參謀長會議主席馬克‧米利(Mark Milley)將軍自1月初以來也沒能與中方同行進行過任何交談。

(文章轉載自大紀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