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元電群聚再延燒 中高階封裝測試重心受矚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12 日訊】首先來看到,苗栗竹南的IC封測廠京元電子、超豐,接連染疫,市場關注外籍移工群聚感染危機,可能再度擴大,專家表示,下游環節的測試,還有ICT製造端,用到大量移工,呼籲盡快啟動快篩,抓出隱藏傳播者。

移工從宿舍搭巴士轉移住所,停止上班,進行14天居家隔離,中台灣科技大廠,染疫連環爆,苗栗竹南的京元電子,群聚感染確診超過238人;IC封測廠超豐,已有15人PCR確診;還有ICT網通廠智邦科技累計12人PCR確診,以及台積電也因為家人與京元電員工同住,新增確診1人,染疫風波,衝擊台灣半導體上下游供應鏈。

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研究總監 楊瑞臨:「中高階的封裝跟測試全部都在台灣,這就是為什麼,京元電這一次的事情,對全球的整個ICT供應鏈來講是那麼的關鍵,原因在這裡。疫情相對染疫的情況比較嚴重的話,確實就會造成所謂的供貨上的瓶頸。」

京元電主要業務,就是半導體產品,封裝前測試 (CP,Chip Probe裸晶測試),還有封裝後的最終測試 (FT,Final Test)環節,前者採用高度自動化,1000等級以上無塵室,相對員工染疫影響有限,不過FT環節,需要較多勞工,成為這波染疫最大衝擊所在。

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研究總監 楊瑞臨:「這一塊看起來很難,就是遠水可能救不了近火,不管你是要用轉單的方式,因為現在全部公司都滿載,你要採購新的機台設備,大概要等到新的訂單,要半年以後才能交貨。」

IC設計業者,聯發科、高通恐怕首當其衝,京元電全球半導體封測市占率就有3.7%,員工7000人中,移工佔1/3 (2000人),停止上班14天,手機、電腦、高速運算產品供貨,影響程度有待評估,更得關注是否波及更多相關業者。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研究總監 楊瑞臨:「因為移工都有非常群聚的一個現象,所以怎麼樣加速我們的快篩,然後讓移工的管理能夠更到位,我覺得至少能夠短期,就能夠趕快把隱形的傳播鏈能夠它抓出來。至少能夠保住,整個全台灣半導體供應鏈的Clean,這個是很關鍵。」

台灣半導體產業產值3.26兆新台幣,不光晶圓代工市占第一,封測拿下6成市占,包括竹科、中科、南科方面,快速篩檢站陸續啟用,力求盡快化解群聚感染危機,已經迫在眉睫。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