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藥新用?美期刊提伊維菌素治Covid 台送專家會議討論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14 日訊】最近一期的《美國治療學雜誌》期刊報告指出,使用治療寄生蟲的藥物「伊維菌素」,能可望結束Covid-19肺炎大流行。近日,前台北市立關渡醫院院長陳昌明就呼籲政府應該要儘速推動臨床試驗或召開專家會議,不過也有不少醫師持保守態度。

治療寄生蟲的藥物「伊維菌素」(ivermectin),真的能有效治療Covid-19肺炎嗎?《美國治療學雜誌》近期刊登評論,回顧過去1年來各地的研究,統合分析指出,這款藥物能夠減少臨床復原期、病毒清除時間與死亡率,如果定期使用藥物還能降低感染肺炎的風險。

肺病專家 Pierre Kory:「看看印度的一些邦,已經採用並使用伊維菌素作為積極公共衛生政策,就控制死亡住院治療而言,他們做得要好得多,而且這只是印度的鄰國。」

伊維菌素適用於治療頭蝨、疥瘡、線蟲感染等疾病,澳洲蒙納許大學 彼得杜赫團隊發現,在體外細胞培養實驗中,能在48小時內殺死Covid病毒。

近日,前台北市立關渡醫院院長陳昌明發表的文章,呼籲政府應該要儘速推動臨床試驗或召開專家會議,評估這款藥物對肺炎的預防和治療效果,不過也有不少醫師持保守態度。

雙和醫院家醫科醫師 葉睿儒:「但記得新聞報導裡面提到的也是在實驗室裡面,並不是用在動物身上或者在人體身上展現出來的效果。所以要直接推論說,伊維菌素能夠殺死Covid-19病毒,其實還言之過早。另外有許多人會想到說,我把它拿來做預防好了,實際上也要非常的小心,因為伊維菌素這個藥物是肝臟代謝,使用過量其實會產生一些肝臟的毒性,而且在不當使用之下,反而可能會產生一些身體上面的副作用。」

由於在現階段,世界衛生組織、歐盟與美國,並沒有對伊維菌素治療Covid-19患者有所定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這款藥物是「老藥新用」,會再蒐集相關資料,在專家會議上討論。

新唐人亞太電視 趙庭譽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