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任官員墜樓 甘肅「死亡馬拉松」再成焦點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14 日訊】甘肅省白銀市上月舉辦的馬拉松越野賽發生21死8傷慘劇,日前對事故的調查結果出爐,當地27名公職人員被問責,主要責任人景泰縣縣委書記李作璧,墜樓死亡,不予處分。李作璧死亡的消息,讓馬拉松事件再次成為輿論焦點。

6月11號,中共甘肅省委、省政府成立聯合調查組公佈了白銀馬拉松事件調查結果:景泰縣縣長被免職;景泰縣景區管委會主任和副主任嚴重違紀違法並涉嫌職務犯罪;賽事運營單位負責人等五人被批捕,將被追究刑事責任。白銀市委書記、市長、副市長被警告。

通告還稱,白銀市政協原副主席、景泰縣委原書記李作璧對事件負有主要領導責任,因李作璧在事件發生後墜樓死亡,不再給予處分。

從這些公職人員的處分決定可以看出,縣級領導承擔主要責任,市級領導責任很輕,省級領導沒有任何責任。

據報導,李作璧是這場賽事開幕式的主持人,他曾在事發後第三天與市領導等人一同看望了傷者和遇難者家屬。

大陸民主公益人士董廣平認為,李作璧是自殺還是被自殺現在很難說。因為?所周知,中國重大事件後面的運作,都有中共大人物在後面操縱。如果深查下去,背後應該有像太子党、官二代之類的這樣的人物在操縱。因為在中國,你要想運作一件大事,一個縣委書記根本沒有這個能力。

大陸民主公益人士董廣平:「這個書記一死,就把這根線斷了。中共完全把責任推到李作璧身上,也就是說這麼重大一個事件,以李作璧的死亡了結,算是中共有了一個交代,但是這裡面深不可測呀。」

《華爾街日報》10號的報導引述多名知情人士說,李作璧墜樓當天,中共紀檢官員剛剛找過他。

《自由亞洲電臺》則披露說,此事件極不尋常。因為按照重大案件的調查程式,相關責任人會先被限制人身自由,受到嚴密看管,根本沒有任何機會自殺。李作璧如果真的跳樓,這意味著有人希望他消失。

報導還說,儘管馬拉松慘案已過去近20天,但當地對此事全面維穩,全方位的通訊監控仍沒有停止,任何涉及與馬拉松事件有關的信息都被嚴控。

前大陸人權律師陳建剛指出,作為國家的一個重要賽事,至少省一級參與。縣一級在這個權力構架當中屬於最低層,是實際辦事情的人。如果按責任劃分的話,縣級責任肯定屬於最低的一個層次,因為它做不了重要的決策。要從這個角度來講,李做璧應該承擔的責任最輕。

前大陸人權律師陳建剛:「中共的這種權力構架,任何一個官員在他的系統之內,他就是像皇帝一樣。中國有千千萬萬這樣土皇帝。一個省委書記就是一個省的土皇帝,省政府的官員,包括各個地級市的官員、縣級市全部都在他面前,那就是幾乎是任意殺剮存留的狀態。」

陳建剛透露,他曾處理過中共官場內鬥的案件,上級官員直接警告下級官員:我會讓你生不如死,讓你家破人亡,讓你妻離子散。

陳建剛:「如果要是李作璧選擇和自己的領導論列是非、分清責任,那麼他的後果將極其悲慘:他不僅會承擔所有罪責,而且他會面臨各種追殺,以至於會株連家屬。就是讓他一種生不如死、妻離子散、家破人亡的狀態。」

陳建剛表示,現在他自殺了,連處分都沒有,妻子兒女也能獲得保全。「很殘忍、很殘酷」,這就是中共官場現狀。

新唐人記者 陳漢 宋風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