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在眉睫的威脅」廣東台山核電站洩漏疑雲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15 日訊】廣東省台山核電廠疑似洩露引發國際關注。法國公司「法馬通」月初向美國能源部發出郵件,稱台山核電廠有「迫在眉睫的放射性威脅」,並請求華府技術支援。

中國廣東台山核電站近日成為世界關注的焦點。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最新披露,曾參與建造台山核電站並合作運營的法國法瑪通公司(Framatome),在6月3號和8號兩度去信美國政府,稱台山核電站存在「迫在眉睫的核輻射威脅」,請求美國能源部給予技術援助。

信中還說,中方為了不關閉核反應堆,上調了台山核電廠外的核輻射最高限度,而上調後的限度,已經超過了法國的標準。

美國政府在多次開會討論後,認為台山核電站還沒有達到「危機水平」,但美方需要密切監控和評估。

台山核電站的大股東中國廣核集團則聲稱,臺山核電站及周邊環境指標正常。

6月11日,法瑪通公司又對外發聲明表示,台山核電站目前運行安全,公司正在幫助核電站解決一些性能問題。但該聲明沒有提到向美國政府求救事宜。

台山核電項目是中法合資的大型核電站,中國廣核集團佔股70%,法國電力公司(EDF)佔股30%,後者旗下的法瑪通公司提供技術支援。

因為離香港和澳門只有130公里和67公里,台山核電廠的安全性一直備受關注。

前中國核工業部核物理學家 黃慈萍:「廣東這一帶人口是非常密集的,如果真的有安全隱患,那會危害到許許多多人的生命和健康的。這也是我一直反對他們在那裡建造這個核電站(的原因)」。

2018年6月,中國國家核安全局證實,台山核電站一號機組的壓力容器頂蓋存在碳含量超標的問題。

前中國核工業部核物理學家 黃慈萍:「高碳鋼,它本身就比較脆,它會爆炸,這就很可怕了。他們(中共)在想安撫民心,說指標還是正常,它還正常,他一旦不正常,爆炸了,那就完全不正常。它不是一個簡單的慢慢、慢慢洩漏的問題,而是一個很可能造成爆炸的問題。」

台山核電站使用兩個機組的歐洲壓水反應堆(EDF),這是目前世界上唯一投入使用的第三代核反應堆。前中國核工業部物理學家黃慈萍指出,這種反應堆可以用來生產核武器所需的鈽。

前中國核工業部核物理學家 黃慈萍:「它可以通過這個反應堆,把這個核物質給變成了武器級的放射性元素,就是它的鈾會變成鈽,而鈽是可以拿來做核武器,而且是輕型的核武器、核彈頭。」

台山核電站此前因技術故障及安全問題,曾數度推遲投產日期。此次爆出核洩漏疑雲,已觸發各國高度關注。

新唐人記者金石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