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公報首界定中共挑戰 後續將討論協助美軍衛台?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15 日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在峰會發表的公報中,首次界定中共挑戰,雖然沒有把台海安全納入,不過德國媒體指出,預計2022年,下次峰會通過新的「戰略概念」時,會有答案,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四月、五月都公開關切台灣安全,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分析,台灣可以樂觀期待,但一定要有足夠防衛力量。

北約秘書長 史托騰伯格(2021.04.13):「(中共)它公然威脅台灣,脅迫該地區的鄰國,並阻礙南海的航行自由。」

北約秘書長在今年4月印度「瑞辛納對話」(Raisina Dialogue)上,針對中共威脅台灣,公開表達關切,隨後又在5月底的記者會上,再次重申相同立場,而近日北約峰會在布魯塞爾召開,會後發表的公報中,也首次界定中共威脅,並指出中國構成「系統性挑戰」,呼籲北約成員國對中共採取更加強硬的立場。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長 蘇紫雲:「這種系統性威脅,我想第一個當然是軍事力量,第二個是新型態威脅,所謂的認知作戰,所以北約作為歐洲主要一個共同防禦的組織,針對這種軍事上跟安全上威脅進行回應,背後是來自於歐盟,對於中國(共)安全問題的一些評斷。」

儘管聚焦中共威脅,不過這次北約峰會卻沒有把台海議題納入,德國媒體「世界報」指出,北約峰會內部對於中共犯台,個別成員國是否該協助美軍防衛台灣,還沒有共識,討論還在進行,預計要在2022年下次峰會通過新的「戰略概念」時,才會有答案。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長 蘇紫雲:「德國是向來是對於中共,是採取比較友善態度的,現在就是媒體引用德國的消息來源的話,我想那個機會就比較大。台灣可以樂觀期待,但是一切一定要先有自己足夠的防衛力量。」

國際上頻頻關注台海議題,包括4月舉辦的美日領袖會議,5月的美韓元首峰會、歐日領袖峰會、以及G7外長會議,還有6月的日澳2+2會談,未來北約是否將在台灣安全上表態,也備受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葉芸汝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