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167.降至2.5級警戒?陳時中憂開放有連鎖效應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16 日訊】新聞首先來看到,今天台灣新增本土確診個案,有167例。指揮中心表示,整體疫情趨向往下,提醒雙北市政府要積極匡列、隔離家庭接觸者、精準疫調,並擴大篩檢找出潛藏個案。目前疫情稍稍趨緩,有學者建議降低警戒到2.5級做為過渡,來開放庶民經濟活動,同時加快長者施打疫苗、觀察疫情變化。不過對此,陳時中認為,開放會有連鎖效應,容易讓疫情防線,出現問題。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今天我們要公布的確定的病例,有本土的病例167例,境外移入有3例,那死亡的個案有18例。」

防疫指揮官陳時中,宣布單日新增167例本土病例,整體疫情趨向往下。並指出,台北跟新北疫情比較穩定,建議積極針對家庭接觸者匡列隔離,精準疫調,並針對可能區域擴大篩檢,及早找到無症狀個案。此外,也提到苗栗這兩天個案較多,周三有21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21例裡面有20例,是我們在已經被隔離開的(高風險人員)裡面,再度的採檢出來的PCR的陽性,所以經過上一次的大規模的這樣的一個隔離,看起來漸漸可以看到效果。」

國內疫情稍稍趨緩,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就提出可以下調到2.5級的過渡版疫情警戒,建議讓部分庶民經濟先復甦,並利用一兩周時間,完成長者疫苗接種、觀察人流移動有沒有造成更多個案。不過對此,陳時中回應。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這樣的一個情況,看起來可以說平穩,但千萬不要以為是趨緩。大家還是要非常非常地注意,這個疫情就稍微不注意,他可能就復燃,那各國都有這樣的經驗。假定現在我們要來開放一個,它是不是就有辦法控制在開放一個?他會有連鎖的效應,那換句話說,就很容易讓這個防線就會出問題。」

陳時中說,各方意見會廣納雅言,但也指出現在是面對疫情緊張時刻,加上還在施打疫苗,必須謹慎。

此外,外界指控台灣確診的Ct值訂在35,比美國日本的標準更寬鬆,導致民眾篩檢陰性後出國被確診。指揮中心澄清,並沒有用Ct值35決定是否確診,Ct值35、38、40都有確診個案。

另外,針對下水道病毒監測,驗出兩處有COVID-19陽性反應,陳時中表示,重要意義在於蒐集水的區域裡,可能曾經或現在有確診者,可以根據流域分布設立採檢站,及早把沒有症狀的人採檢出來。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