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漸鞏固三層陣線抗中共 美俄戰略對話普丁何從?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17 日訊】在一系列主要國家領袖高層峰會之後,美國拜登與俄羅斯普丁16日峰會落幕,美俄宣布開啟雙邊戰略對話。台灣的國策研究院17日座談分析新格局,當美國聯合盟友夥伴鞏固三層陣線對抗中共,美中俄三角關係,普丁如何選擇,是討論焦點之一。

澳洲國立大學亞太學院講師 宋文笛:「西方內核已有效建立(對中)共同陣線。三層次(強度)的西方,內核是美國日本澳洲、其次第二層可能是G7+3、第三層則是北約組織,他們即便在抗中或防中有不同速度力道;藉由聯合公報方式上了美國的船,所以逐漸走向鞏固,應該是可以期待的事。」

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執行長 董立文:「美國跟俄國圍堵(共產)中國,在可見的未來,這是無法想像的事情,在可見的未來。如果俄國能(在美中系統競爭)維持中立,這就是美國(對俄關係)最大成就。」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所長 蘇紫雲:「北極與核武問題上面,華盛頓與莫斯科比較有合作機會。北京在間接促成(美俄圍中)這種可能,因為中共潛艦如果可以部署到北極,對俄羅斯來講,你(中共)打美國很方便,打我(俄)就更方便。北京目前戰略上好像自己都在挖坑。」

台北醫學大學通識中心教授 張國城:「中俄合作也有一定限度,俄羅斯的底線是,決不會為了中國而跟美國為敵,這是從蘇聯時代就這樣。」

中華民國前外交部長 田弘茂:「我的觀察與個人感覺,俄國對台灣沒有敵意。(台灣的)國會跟俄國國會交流,我相信這也是很好的事情。」

(記者/胡宗翰、張東旭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