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再傳「血小板減少」血栓!如何提早發現異常?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17 日訊】今天的疫情透視,請到前北榮感染科主治醫師鄭元瑜醫師。請教鄭醫師:南韓出現第一起接種AZ疫苗後出現血栓的死亡個案,是一名30多歲的男子,接種疫苗後出現嚴重頭痛和嘔吐,並出現血栓和血小板減少症狀。請教醫師,民眾如何提早發現,自己接種後的異常狀況?甚麼樣的族群容易發生血栓?甚麼樣的情況需要送醫?

前北榮感染科主治醫師 鄭元瑜:「看到韓國的話,就會想到台灣的問題,因為比起歐美來講,台灣、韓國是亞洲人種,發生血栓的機會,當然是比較低的。所以韓國的血栓的狀況,一直是我們想要追蹤的一個標的。

台灣目前是已經有通報5例的血栓,其中3個已經確認,有2例是還沒有確定,目前是已經施打了117萬劑的比例來講,這個發生的機率和歐美比起來還是偏低的。但要注意的是打完疫苗,28天之內都還是有可能發生血栓,所以這樣的統計等於是還沒有完成。

那歐美的話,發生血栓的機率是10萬分之一,那死亡風險是140萬分之一,這個亞洲人當然是風險比較低一點,那年長的人,比年輕的風險又更低,那年輕女性的話,相對就是風險比例比較高。

疫苗引起血栓的話,主要是因為人體對疫苗產生錯誤的免疫反應,如果是直接感染到武漢肺炎的人,血栓發生的比例就高很多。其中一個原因也是因為人體對於這個活病毒,產生了錯誤的抗體,才產生血栓。
那麼健康的人接種疫苗的話,當然就遇到這樣的情況,身體也會產生這種錯誤的抗體,那當然歐美的比例就是10萬分之一。

這個和我們一般所知道說,老人家容易得到血栓性疾病的發生原因,是不同的,因為這種抗體的產生,所以年輕人,它的風險反而是比較大。
那老人家曾經有過血栓性的疾病,包括心臟冠狀動脈狹窄、腦中風或其他身體器官的血栓,並不會接種疫苗增加血栓的風險。

這種免疫的反應,是人體要製造出特殊的抗體之後才會發生,所以一般大多是打完疫苗後的4天到28天之間,要觀察說,這一段時間打完疫苗,有沒有發生劇烈頭痛、視力模糊、腹部胃痛、噁心、胸痛、喘、下肢腫脹,還有說皮膚有沒有異常的出血點,或者是瘀血。因為在血栓發生的同時,身體的血小板也被大量的消耗掉,所以同時血小板過低,身體就容易出現出血的現象。這些情形就應該要趕快就醫,趕快進一步處置。

疫苗引起這種血栓是可以治療的,可以去抑制身體錯誤的免疫反應,然後去溶解這個血栓,那去給這個受損的器官,作支持性的治療。將來隨著疫苗越來越多
,接種的年齡層也會跟著下降,預期還是會依照這樣的一個發生機率,陸續會有相關的案例出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