拘捕令首次授權港警搜新聞資料 外媒憂新聞自由堪慮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17 日訊】港警以涉嫌違反國安法為由,17日清晨大動作拘捕蘋果日報高層,還動員上百名警力封鎖搜查蘋果大樓,引發外媒高度關注。《德國之聲》,《法國24》即時連線當地報導。英媒《BBC》也以頭條報導,路透報導指出拘捕令「首次授權警方蒐集新聞材料」,香港新聞自由堪憂。

《德國之聲》主播 Sumi Somaskanda:「當中共在香港打壓異己的強度加大,500名警察突襲了民主派報紙《蘋果日報》的辦公大樓,並且拘捕了包括總編輯羅偉光在內的五名主管。」

港警17日清晨大動作拘捕蘋果日報高層,國外媒體也高度關注。除了《德國之聲》,法國媒體《法國24》也即時連線當地報導。英媒《路透社》則引用黎智英私人助理(Mark Simon)的採訪,他批評警方行動是明目張膽攻擊《蘋果日報》,《美聯社》也以標題「蘋果日報總編輯因港版國安法被捕」寫道,該法自去年6月實施以來,已被用於逮捕100多名民主活動人士,幾乎壓制了該市反對派的聲音。另外包括《BBC》、《CNN》也都第一時間做出報導。

印度媒體《WION》:「香港警察逮捕了五名民主派《蘋果日報》高層主管,這樣運用逮捕令扣押新聞題材,也進一步引發了對香港媒體自由的擔憂。」

面對香港新聞自由進一步被剝削,香港記者協會也出面發聲,主席楊健興表示港府此舉損害了新聞自由,並形容國安法就像一把刀,對新聞工作者造成壓力,加劇自我審查的情況。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 楊健興:「這正正印證了很多人的擔心,包括傳媒工作者。國安法會被利用為武器,針對傳媒報導的文章,這是嚴重的影響新聞自由。」

香港壹傳媒在五名蘋果日報高層被捕,3間公司資產遭港府凍結後也宣佈停牌,暫停交易。儘管如此,壹傳媒工會PO文重申,現況雖然惡劣,但所有同事仍會繼續報導,盡力維持報紙如常出版。香港蘋果日報也致信讀者表示「這是香港最壞的時代」,並寫下「我們必緊守崗位,為迎接黎明奮戰。」

新唐人亞太電視 唐潔安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