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需求增!三菱電機傳找台積代工功率半導體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17 日訊】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赴日設廠,持續受到關注。汽車電動化帶動,帶動功率半導體的需求大增。日本媒體報導指出,三菱電機也考慮找台積電,合作代工生產功率半導體。也因為日本政府支持台積電在日本設立晶片研發中心。許多日本半導體隱形冠軍企業,也相繼與台積電合作。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赴日設廠消息頻傳。17日,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指出,三菱電機考慮找台積電,合作代工生產功率半導體。三菱電機的工廠,跟台積電計畫在熊本縣興建半導體工廠相近。對此,三菱電機社長杉山武史受訪時表示,「和三菱電機工廠、研發據點距離很近,代工合作十分有可能」。

三菱電機:「跟碳化矽比較起來,我們研發的轉換器可以節約90%的能源耗損。」

三菱電機,在日本熊本縣有矽晶圓前段製程的主要工廠、福岡市擁有後段製程主力工廠和研發據點。看好功率半導體需求增加,去年收購夏普在廣島縣福山市的土地和廠房,做為前段製程生產據點,今年秋天啟用生產。三菱電機、富士電機、東芝3家廠商,在全球功率半導體市場合計有2成市占。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 梶山弘志(2021.06.11):「我們6月4日有公布一個半導體產業戰略,根據該戰略方向,我們會確保國內有半導體製造基地,建立一個供應的體制。」

日本經產省在上個月底宣布,支持台積電在日本設立晶片研發中心,將挹注一半資金,約1.68億美元,力拚研發出最先進的半導體製造技術。因此,吸引日本半導體隱形冠軍企業,包括封裝業者挹斐電(Ibiden)、材料供應商JSR及晶圓切割設備製造商迪思科(Disco)等,相繼與台積電合作。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