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紛傳打疫苗後猝死 北市接種狀況仍踴躍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17 日訊】北市長者開打AZ疫苗第三天,換沒有網路預約的,持通知單到指定地點接種。儘管陸續傳出打完疫苗猝死,一早還不到9點,就已經有不少長者前來等候,有里長表示,里內長者施打狀況還是非常踴躍,並未出現緩打跡象。

醫護人員 VS. 接種長者:「慢慢來,別急。」

北市85歲以上長者,開打AZ疫苗第3天,早上9點不到,接種站早就有10多位民眾,陸續排隊來卡位。全台接連傳出猝死個案,卻似乎沒有影響接種意願。

接種長者:「(打完)都沒事,我以前都沒在打疫苗。」

接種長者家屬:「個人也是有點擔心(副作用),想說不打也不行,那打了也算是讓自己安心吧。」

接種長者家屬:「(副作用)比例畢竟少,還好,而且父母沒有什麼重大疾病,所以我們是很放心的。」

儘管有些副作用疑慮,但大部分家屬還是認為,打完疫苗才能有效對抗病毒入侵,里長也說長者施打狀況,依舊非常踴躍,並未出現緩打跡象。

北市松山區中正里里長 洪樸陽:「不能說看到這樣子就不打,因為現在大家都不敢冒險,寧願來打,幾乎沒有缺席,還很踴躍,我們里辦公室電話一直接不完,什麼時候掛號、什麼時候可以掛號,75歲以上什麼時候可以掛號。」

疫苗副作用,除了一般常見的注射部位疼痛,疲倦、頭痛、肌肉痛等等,各廠牌也有些微差異,像是AZ疫苗打完之後,可能會有嘔吐、接種部位產生硬塊的狀況發生,極少接種者甚至有機會出現,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另外莫德納則是有15%的機率發燒,接種部位比較常見紅斑、蕁麻疹或泛紅,副作用比例略高於AZ,但目前尚未有血栓案例,至於輝瑞BNT在施打部位可能會腫脹、泛紅,極少機率會出現,淋巴結腫大或臉部單側麻痺,不過長者發生副作用的頻率,各廠牌都低於年輕人。

臺安醫院行政副院長 卓瑩祥:「猝死是不是因為打這疫苗引起,其實還要可以做一些觀察,所以長者應該也不要因為這樣,就不敢來打(疫苗),因為不打得這個疾病,可能死亡率反而是更高的。」

醫師提醒,長者是重症死亡的高風險群,還是要盡早接種疫苗,才能避免病毒威脅生命。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