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鷹派升息訊號 亞洲新興市場資金外流壓力增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18 日訊】本周三美國聯準會,罕見釋放提前升息訊號,尤其以往大規模寬鬆政策,可能在今年開始,逐步減少購債規模,專家分析,中長期美國貨幣政策轉向,亞洲新興國家可能面臨資金外流壓力。

美國聯準會主席 鮑爾(2021.6.16):「我們考慮在未來的會議上,宣布減少資產購買計劃(縮表)。」

美國聯準會,周三發言意外轉為鷹派,2023年底之前,可能升息兩次,根據IIF(國際金融研究所)資料顯示,5月份包括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南韓等亞洲股市,都出現資金淨流出,金額多達5億美元,如不計算中國大陸,股票市場流出73億美金,國際資金,可說暗潮洶湧。

HSBC全球新興市場利率研究主管 Andre De Silva:「實際上我們已經在新興市場看到很多正提高警覺。是的(聯準會升息)沒有像2013年猛烈,但非常尖銳,而且不只是巧合,我們已經有幾個新興市場央行開始升息,包括俄羅斯和巴西,都一次隔夜加息。」

日經亞洲分析,聯準會釋放鷹派訊號,利差將成為影響國際資金流向要素之一,如果美國聯準會年底以前,縮減購債規模,將觸發更多資金撤出亞洲新興市場,加上亞洲國家利率水準較低,更可能導致新興市場國家貨幣出現貶值。

台新投顧全球策略研究部交易策略研究組主管 江浩農:「不只是說兩者之間,息(利息)的差距而已。美國這邊開始決定要更改貨幣政策的話,這可能會代表以往比較,過去幾年我們看到比較寬鬆的貨幣供給,會開始出現反轉的現象,那在這個情況底下,以往的經驗這對新興市場來講的話,可能都不會是一件太好的事情。」

亞洲市場18日多數震盪,菲律賓、印度、印尼市場多數走低,中國上海A股、深圳指數走弱,台股方面,指數在17300點上下遊走,三大法人17日賣超54億,外資提高空單比重,市場處在停看聽。

專家分析,台灣資本市場,短線觀察疫情對經濟影響,半導體產業,擁有戰略優勢,依舊受到外資青睞,不過聯準會釋放鷹派訊號,派對行情可能告一段落,投資人得審慎布局考量。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