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款國產居家快篩過了 食藥署另查安特羅是否偽陽性高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18 日訊】帶您來看到,有民眾向食藥署投訴,國產快篩試劑安特羅,偽陽性的比例高。食藥署表示要釐清這款快篩試劑的情況,和之前的使用方式。另外,食藥署17日宣布正式通過專案製造核准,首款由台灣業者自行研發的居家快篩試劑。

台灣社區疫情爆發之後,在疫情熱點設立不少快篩站,盼能快速找出潛藏在社區的個案。

不過,國產的安特羅快篩試劑,卻遭民眾向食藥署投訴偽陽性高,讓食藥署表示會釐清狀況。對此,指揮中心周五上午回應。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 陳宗彥:「各種快篩試劑,指揮中心都一直有提醒大家,因為都有他的這個準確性的問題。所以都還是要去搭配PCR的一個檢測等等,所以一定要有一個完整的配套,跟計畫的執行。」

陳宗彥表示,不管是社區快篩、企業快篩,都一定要跟衛生主管機關做報備,規劃整套流程,避免民眾因為偽陽偽陰誤判身體情況。而台大醫師李秉穎表示,快篩試劑只是輔助性工具,準確性遠低於PCR檢驗。

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醫師 李秉穎:「快篩的話有的是用口水,有的是用鼻子的,前鼻孔的部位去做採檢,這個兩個部位的病毒量會比較低,所以可以想像它的敏感度會稍微差一點,所以居家快篩只是一種輔助性的工具,如果是你有確實的疑似症狀,或者是確實的接觸史,你想要確實了解是不是有新冠感染的話,一定要去做比較那個敏感的、準確的、核酸的檢驗。」

食藥署17日宣布正式通過專案製造核准,泰博科技公司旗下,首款由台灣業者自行研發的居家快篩試劑。產品為抗原快篩試劑,與PCR檢驗的陽性一致率達94%,等完成前置作業後即可開賣。

對於未來居家快篩開放,李秉穎表示,可以推測,偽陰性比例會比較高,並直言,偽陽性跟偽陰性問題,就是台灣無法大量使用快篩,也無法作為確診根據的原因。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